中華電信也害怕的對手:電源線數據傳輸技術

特約撰述/林龍生

正當國內寬頻上網人口不斷增加,經由ADSL上網用戶也遠超過Cable Modem使用者之際,以HomePlug 1.0版標準為基礎、利用普及家家戶戶的電力線上網技術(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也已經逐漸成熟,雖然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設備與服務組合出現,但是電訊業界無不認真看待這一個未來可敬的對手。

由於電源的供應從發電、輸電、配電到用戶端自成一套非常完整的系統,只要沒有法規的限制,理論上電力系統亦能提供寬頻服務,而且電源線不僅可以到達每一個用戶家中,還深入到家庭的每個角落,這樣的優勢使得電源線數據傳輸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從WAN到LAN的領域都可以涉足。未來在寬頻服務傳輸媒介中,電源線將成為銅絞線(應用於xDSL)及同軸電纜(應用於Cable Modem)以外另一個選擇,這樣的演變趨勢將可能帶來產業面包括營運模式及競爭強度等重大的變化。

根據資策會ITIS產業評析的研究資料,自今年中FCC看好電力線網路傳輸技術、啟動大規模研究計畫以來,PLC的潛力就漸漸廣受業界的期待。因為全球電力線的普及率堪稱「線中之王」,遠高於乙太網、電話線、有線電視,加上電力線於一般家庭與企業的埋設特性,形同無線連網功能,但又兼顧了有線的高速與廉價特性。但PLC的技術特性仍面臨若干障礙,例如電壓不穩定時速率的波動比較大,尤其在用電負荷高峰期易受影響。而電力網使用的大多是非遮罩線,傳輸資料時不可避免地會形成電磁輻射,影響資料的隱密性,也會對某些無線通訊頻段造成干擾。

誠然,電源線數據傳輸技術普及仍須面臨許多包括技術、市場及產業層面的問題與挑戰,但隨著媒體數位化的進程,未來家庭多媒體平台(HMP)和網路家電的應用可能是電源線數據傳輸技術的應用方向。可能提供網路傳輸服務的電力公司和電源線數據接取設備業者,或許可藉由積極與大型家電業者的合作,共同開發以電源線作為數據傳輸媒介的產品,帶動電源線接取設備與網路服務的市場需求。

此外,對於電訊、有線電視等現有網路與視訊服務的提供者而言,PLC可能意味著未來新的競爭者,也可能有若干合作的空間;當法規與數位環境逐步成熟之後,我們或許將看見一個嶄新的產業風貌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