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運籌帷幄間 網路理財大趨勢

記者/陳致中

在這個薪資養不活自己,銀行利率又節節下跌的「微利時代」,個人理財似乎已經是每個人必做的功課了。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就說過,現代新鮮人必須具備雙語能力、資訊素養,以及財務觀念等三種「生存工具」。然而每天盯著股市新聞、辛苦的做剪報、勤跑號子看盤等「理財」手段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其實,透過網路這個無遠弗界的溝通平台,理財也可以在彈指之間完成。

目前網路上的理財相關網站大致可分為入口網站型、網路銀行、專業金融機構型,以及資訊型網站等種類。對一般普羅大眾來說,Yahoo!番薯藤等入口網站的理財頻道可以提供最快速的入門管道,而網路銀行由於整合多項服務,而成為最方便的商品買賣和個人資產平台。

目前網路理財最重要的趨勢是一站購足(One Stop Shopping)。隨著金控公司一一成立,網路銀行作為金控公司的對外窗口,提供的商品和服務也愈趨多樣化。例如建華銀行的MMA理財平台就整合了銀行、信用卡、基金、證券、期貨、個人服務等,不但各種商品一次購足,還附送財經新聞、專欄文章、選股參考等資訊,儼然成為消費者的個人理財顧問。

第二項趨勢是客製化商品的出現。過去限於網路認證機制的不完整,只有比較簡單、標準化的商品如證券、基金可以在網路上買賣。而較為客製化的商品如保險,其E化程度始終有限。但是隨著新金融商品不斷湧現,及金融機構間的競爭白熱化,理財網站紛紛絞盡腦汁增加服務的廣度,因此目前可以進行的交易種類逐漸增加,如期貨、選擇權等,均已可在網路上買賣。不過太過個人化的產品如投資型保單、指數型商品等,通常還是要由客服人員和客戶直接聯繫。

最後一項趨勢則是個人化、多元化的服務。目前許多理財網站已經不僅限於金融商品的買賣,而是進一步的整合其他服務如電子商務、理財教育、資訊素養、個人理財等功能,希望藉著社群經營的方式,讓顧客和企業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例如建華世華兩家網路銀行都有「個人資產負債表」的功能,讓客戶可以及時看到自己的存款、負債和持有金融商品的價值,連帶也誘使客戶把所有資金轉到同一家銀行門下。安泰人壽則結合醫院和公共衛生資源,成立了「元氣早安健康生活網」,讓保戶可以及時接收到切身的健康資訊。這當然也是基於「保戶的健康就是保險公司的收益」的原則。

根據資策會的調查,「交易安全」仍然是電子商務發展的最大障礙。然而由於交易憑證SSL等機制的發展,目前網路上的小額交易風險
已經非常低。加上即時的資訊提供和多樣化的服務,網路理財將來必定還有更大的舞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