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垃圾郵件軟硬體公司大作戰

記者/白師瑜

今年Comdex美國秋季電腦展的重頭戲是如何擺脫垃圾郵件的騷擾。數十家軟體、硬體及服務公司,都將展示重點擺在如何應付日益氾濫的垃圾電子郵件問題。

微軟由董事長比爾蓋茲宣佈「智慧訊息過濾」(Intelligent Message Filter,簡稱IMF)計劃──IMF是附屬於微軟最新版電子郵件伺服器Exchange Server 2003的免費功能,專門過濾垃圾郵件。微軟工程師分析每月數十萬件的Hotmail web-based電子郵件,並以此為基礎建立IMF的垃圾郵件過濾規則,此研究不僅有助於逆向歸納出垃圾郵件的模式,甚至連合法的郵件也都有一定模式可循。因此,相較於一般只有「是/不是」垃圾郵件簡單評估的過濾器,IMF可以執行更複雜的分析。

Cloudmark則以「數字」的力量對抗垃圾郵件。這家公司的SpamNet桌上型軟體已經在消費型電腦達到七十萬台以上的裝機率,其軟體除過濾垃圾郵件之外還可讓使用者快速將郵件標示為垃圾郵件,然後將結果與Cloudmark共用,藉由這些垃圾郵件訊息的收集而讓其分析工具越來越精準。

資訊安全大廠賽門鐵克則以雜揉各種不同技術的方法解決垃圾郵件問題。該公司表示,公司特別以「白名單」(white listing)來彌補其他文字搜尋與一般過濾方法的不足。和「黑名單」(blacklisting)相反,白名單會儲存使用者所信賴的電子郵件寄件者資料,以避免可能的「誤報」(false positives),誤將受歡迎的訊息認定為垃圾郵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