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網路銀行安全機制讓民眾更安心

記者/林主榮

  隨著銀行交易朝向便捷與行動化的趨勢,透過電話、網路進行交易的頻率增加,而目前網路銀行的安全機制有SSL與Non-set兩種,其中Non-set需要配合個人電子憑證以提高安全性。據業者估計,網路銀行使用者約三十萬人左右,可能因為安全疑慮造成使用率尚未有新的突破;而民眾可利用增加密碼複雜度以及定期補摺增加使用安全。

  目前SSL機制下的網路銀行使用者居多數,優點是僅需要輸入身分證字號、網路代碼,以及網路密碼即可登入網路銀行;而Non-set的使用者則需要親自到銀行申請一張電子憑證,在輸入個人資料外,同時插入一張具有電子憑證的磁碟片才能進行操作。

  網路銀行的盜領事件是來自電腦駭客入侵嗎?銀行業者表示,其實多數是由歹徒竊取受害人的身分字號、帳號、以及密碼,造成使用者權益受損。民眾應避免使用個人生日以及連號數字作為密碼,應改為混用數字、英文字,並夾雜符號,並與其他密碼有所區別來增加使用的複雜度。另外,留意網路遊戲等容易留下個人資料的網頁,減少讓歹徒趁機竊取資料的機會。

  與實體交易相同的,是定期補摺並查詢帳戶餘額,發現帳戶異常才能立即處置。簡單的小動作,能夠帶來更大的安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