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病毒肆虐防毒有新招

記者/陳詠詩

近來各式病毒來勢洶洶,只要病毒一發作幾乎讓人措手不及,毫無招架之力。這些新一代的病毒如Gibe、Blaster worm、Slammer等與過去病毒最大的不同在於,新病毒在網路上散播的速度極快,快到讓伺服器及PC端的防毒軟體,無法在第一時間內有效阻擋病毒的入侵,而閘道式防毒的興起正可解決此一問題。

閘道式的防毒主要在網路層上防堵病毒,而在現行的技術下,主要是將防毒、防火牆、入侵偵測/入侵防護(IDP)與反垃圾郵件整合於同一閘道裝置上。各家防毒軟體供應商也各自發展不同技術的閘道型防毒軟體。趨勢科技(Trendmicro)在閘道式防毒技術上主要與。Netscreen在硬體防火牆上做技術合作,但各自推出自家品牌的產品;而。賽門鐵克(Symantec)則是以第二代閘道型防毒為主打。而另一防毒軟體供應商。Sophos則專門走嵌入式防毒路線。

雖然閘道式防毒對於攔截新式病毒較有功效,但現行的防毒軟體多是以PC及伺服器為基礎,因此由於在先天架構上的不同,使得閘道式防毒軟體即使放在網路上,其速度和效能亦是遠不如硬體架構的產品。為解決此一問題,未來在閘道端的產品走向,將會是由軟體走向硬體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