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內容獨不獨? 夠獨才付費

記者/鄭惠嘉

網路興起使得資訊快速便捷流通,過去內容網路所採行的策略是以擴大市場佔有率、創造大眾所需的內容為主、並衝刺會員人數以向廣告商收費。但隨著網路經濟泡沫化,有些內容網站逐漸開始針對特定分眾創造所需內容,經營模式轉為向使用者收費。而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收費內容成功因素取決於內容的價值,也就是說內容網站若要成功的從免費轉向收費制,其資訊內容獨特性必須夠高,並且市場區格夠明確。

國內
來說,告別網路免費時代轉而向使用者收費的網站像是以提供財經資訊的鉅亨網,和網路家庭集團都不斷的調整營運模式提供收費服務,積極拓展網路廣告以外的收入來源;像是網路家庭ePaper電子報聯盟陸續推出收費電子報,而以免費策略吸收38萬會員後的iThome電腦報在成立的五年之後也宣告了免費時代的終止,將原有網站加密推展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儘遑論收費是否可對iThome電腦報挹注現金收入使其達獲利之境,卻是國內網路界告別免費時代轉向資訊有價的里程碑。


但是大多數的業者仍對於付費市場有多大,消費者是否已接受線上付費機制仍多有疑慮,因而對於內容付費抱持著觀望的態度裹足不前,就怕自己成了市場上首先被犧牲利益的先驅者。


整體來說,像是資訊內容獨特性高以及具有明顯市場區隔的內容網站推行收費制度較易成功。所謂的獨特性是指其資訊內容在網路使用者閱讀過後具有增進其工作或學習效能的價值,加上市場上提供相同內容供應量稀少,並無其他替代品。

像是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東森新聞報等因為是綜合性新聞的來源、市場相同供應量眾多且替代性高,因此消費者不一定要從線上得知或訂閱新聞內容也可以從其他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等媒體得到相似的新聞來源。因此線上新聞若要收費,則必須提供加值性的產品和服務內容,像是過去新聞資訊庫檢索等才具有收費市場的潛力。


另外提供財經股市的鉅亨網,以及提供科技趨勢新聞檢索付費服務的中時網路科技,這些一些分眾且專業的內容網站在向消費大眾收取費用也比較容易。因為這些網站所提供的股市評析、產業動態、研究報告等都是屬於高附加內容的資訊內容,亦都符合了上述所說的市場區隔定位清楚和資訊內容的獨特性。


但不可諱言的是,內容網站收費制度若要成功,除了資訊內容獨特性高、明確的市場區格外,一套讓使用者安心且便利的付費機制也是另一成功要點,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讓消費者建立健全的付費觀念才是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