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將歨上黑膠唱片的後塵

記者/劉怡玟

Forrester Research推測,隨著檔案交換軟體的盛行與發展,未來CD銷售將大幅減少,CD將會步上黑膠唱片的後塵,錄影帶出租業也難逃遭時代淘汰命運。預計未來的九個月內至少有十家以微軟為架構的音樂服務將出現,估計到2004年,音樂下載與隨選服務市場將達兩億七千萬美元。

Forrester此次抽樣人口特徵為成人佔80%、青年佔20%,統計結果發現,有20%的美國人會利用網路下載音樂,其中有一半音樂下載者表示他們購買CD的數量的確比以前少,Forrester預測未來五年內,音樂銷售有三分之一是來自於線上,而CD銷售也將由1999年的高峰期減少30%。

CD被運用在產業至今已經20年,2002年的CD銷售額相較2001年減少9%,許多實體銷售通路也因此而倒閉,面對此情況,音樂產業的龍頭也展開反擊,包括提供線上音樂服務以及控告檔案交換的核心成員,另外也有音樂公司則使用新技術讓CD繼續存活,例如在音質上面做改進,增加CD與DVD的保存價值。

「隨選服務是未來傳遞娛樂給觀眾的方式」Forrester
Research首席分析師Josh Bernoff表示,「CD、DVD以及其他具有實體形式的多媒體影音產品將會消失。」同時也警告電影、電視應注意目前音樂產業的發展,根據研究統計結果顯示,其中有20%曾下載過過影片。隨選視訊的發展使得影劇在家庭隨手可得,影音出租連鎖店的營業額將隨之減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