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E-mail打預防針

記者/許梅鈺

經過前一陣子的病毒大風暴,目前美國幾個著名的ISP業者,像是AOLMicrosoft NetworkComcast Corp.Covad Communication Group等和免費E-mail提供者Hotmail和Yahoo都已積極進行掃瞄過濾客戶E-mail的動作,在病毒達到用戶端之前即能夠立即探查是否有病毒存在。

雖然這樣大規模掃瞄動作將會耗費ISP業者上百萬美元的成本,但是經過這一陣子病毒侵襲,專家認為顧客將會非常需要這樣事先過濾病毒的服務,Data operations and support for Atlanta-based Cox Communications的經理Todd Dean對此也提到:「病毒過濾的服務很快地將會變成大型ISP業者重要的檢測標準之一」。而MSN產品經理Larry Grothaus更進一步的提到「我們將盡可能將過濾病毒的工作做到盡善盡美,讓使用者根本無須採取任何確認防範的動作!」

不過事實上這樣的防範動作不論是對於其他大型的ISP業者來說,可能將會產生冒險且昂貴的成本,一位Forrester的分析師也是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Association的副總裁Michael Rasmussen就說到:「對於這些大型的ISP業者來說,你很可能馬上就會發現到這樣運作起來必須承擔的幾種成本,不僅僅是購買技術的成本,還包括讓此種技術與既有的系統相融合、管理的成本和說服你的顧客支持贊助的成本,因為這些顧客在接到ISP業者通知有病毒信件時,可能會不之所措。」,不過ISP業者也可能因為事先過濾病毒的動作,不小心將並未感染病毒的E-mail加以過濾。

許多ISP業者可能會自行吸收這樣的成本,因為如果ISP不提供事先過濾病毒的服務,顧客也將會留不住,如果有任何事讓消費者認為上網是不安全的,對於ISP業者來說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對於一個在家的使用者來說,經常會忽略病毒防護的工作,因此ISP業者應當會盡一切努力讓顧客能夠放心使用網路,即使對於上網者可能需要增加一些費用,但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將會是ISP中非常重要的服務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