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網站喚回消逝的童年

記者/蔡佩吟

隨著網際網路發展,新成型的虛擬世界已儼然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根據研究報告指出,而國內兒童上網人數激長及上網人口逐年下降的趨勢,也使得兒童成為業者眼中最具潛力的族群,因此兒童文學若能結合網路的發展,相信必將掀起新一波的知識革命。

但在瀏覽過眾多號稱專為兒童設計的網站後,我們發現除了介面設計不大方便小朋友使用外,文字旁邊也並無標示注音符號、甚至運用大人的口吻或過深澀的語詞,而有些兒童網站的內容也過於偏向商業化,有誘使兒童購買之嫌,由此可見兒童教育網站要達到成熟似乎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因此,建議未來的兒童文學網站除了介面應該更人性化外,也可以將教學資源融入教學情境,即成立一個能幫助教師匯集教學點子,共享教學智慧的平台,在I網路上建構虛擬教室並進行學習互動,相信透過網路與兒童文學的結合,不僅能使國內相關課程達到統整的豐富性,更能進一步強化兒童的閱讀能力,提供兒童快樂成長更多元的管道。在電子商務時代的快速運轉下,除了衝擊傳統經營管理的模式以外,快速而深遠的社會影響力更是不可忽視。或許在我們急急忙忙要把兒童們推上資訊時代的舞臺之前,也許應該先想想孩子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才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