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使用者與美國錄音產業協會RIAA開戰!!

記者/許梅鈺

近日一位被美國RIAA控訴的P2P軟體的使用者,開始挺而採取一些法律行動來對抗RIAA的控訴,宣稱RIAA侵犯了其應有的訴訟程序權力、隱私權和她與ISP業者Verizon之間匿名的契約協定,另一方面RIAA卻不斷要求這些在線上散佈版權音樂人的姓名及網路位置,然而這位在法庭上署名「Jane Doe」的匿名使用者,是在RIAA發出1000多個控訴中的第一個採取法律行動的人。

然而這位「Jane Doe」嘗試阻止RIAA行動的卻失敗了,RIAA資深副總裁Matt Oppenheim提到:「目前Jane Doe的抗辯已遭到駁斥,因為法庭判決一旦使用者公開散佈音樂時,即已不是匿名身份了」,一旦個人使用者的名字被公開後,就不能光明正大的說:「我是合法下載音樂的!」

根據法庭的紀錄,Jane Doe的確有使用Kazza軟體,但她嘗試阻止其他的使用者連接上她的個人電腦,並且其使用Kazza軟體時僅止於做為一個播放CD音樂的軟體使用,另一方面,RIAA也對ISP業者Verizon提出控訴,要求提供和Jane Doe的契約資料,雖然Jane Doe試圖阻止,卻還是失敗。

Forrester分析師認為,這樣的控訴對於一個單獨使用者而言是個莫大的壓力,因為她必須支付一萬元到三萬元美金不等,一旦官司打輸了,可能就要面臨一輩子破產的問題,事實上對於RIAA而言,究竟贏了多少錢並沒有意義,因為每打一個一萬五千美元官司就必須付出十萬美金的律師費,但重要的是是否能殺雞儆猴,不再讓這些P2P使用者繼續下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