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勝出之道:「使用者第一」,說到,做到!

記者/蘇登呼




網路搜尋引擎供應商Google最近很風光。根據comScore網路市調公司的資料,美國今年5月份主要搜尋引擎流量佔有率中,Google以32%奪下第一,領先Yahoo的25%及AOL Time Warner的19%。這家被媒體稱為「網頁驚嘆號」、每天搜尋量達1.5億次的公司,究竟是什麼能耐,讓她得以在競爭激烈的搜尋引擎市場中勝出?

Google一直把使用者放在第一位,努力滿足使用者對網路搜尋的挑剔,相信「只要使用者不離棄,商業利益便會隨之而來。」為了解網友需求,Google編制10名員工專門看網友傳來的電子郵件,好讓公司員工知道使用者想要什麼及不想要什麼。有些網路搜尋引擎會依據公司付給她的廣告費,而調整該公司網頁在搜尋結果的排序,但Google不搞這一套,她計算每個詞句在網頁上出現的頻率、該網頁和其他網站的連結數量、以及連結網站的重要性,來決定搜尋結果的排序。此舉深深贏得網友的信任。去年Google的收益,約在6千萬到3億美元之間。美國華爾街分析師估計目前她有10億美元的身價。

知名的組織學者Chris Argyris及Donald Schon多年前指出,很多組織或個人口頭上宣稱的目標或價值,常常跟他們實際採行的目標或價值有一大段差距。換句話說,說的到但做不到。他們稱前者為「擁護的理論」,後者為「使用的理論」,而組織或個人常擁護某些理論或價值,實際做的卻是符合其他理論或價值的事。

據說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在一場對經理人的演講中問道:「在座各位,有誰認為健康很重要?」在場的人幾乎都舉手。「那麼我再請問各位,有誰每天把這件事列為重要工作,且有所作為?」這次全場只有一個人舉手,這個人是杜拉克他自己!當時,他每天都要晨泳一小時以維持身體健康與清楚的頭腦,好從事寫作與顧問工作。

「擁護的理論」與「使用的理論」的落差,在企業經營與日常生活中,是很普遍的一個現象。若由此觀之,Google能勝出,關鍵就在於其「擁護的理論」與「使用的理論」相當一致。她不似市場上多數習慣高喊「顧客第一」、「替顧客創造價值」,但說到卻做不到的公司。她把「使用者第一」奉為最高價值,更積極落實到公司政策與行為上。

不過,最近Google開始在搜尋結果的網頁上刊載收費的簡訊廣告,並提供連往廣告主網頁的連結。雖說其尚未讓廣告主有權影響搜尋結果的排序,但是不免讓許多使用者懷疑Google未來是否會變質。

我們暫且不論Google未來是否會大幅變質,但不可諱言的是,過去短短5年的時間,其已寫下一頁網路傳奇。我們可以說強調「使用者第一」是她獲勝的關鍵嗎?不對,這人人都會說與強調。「長期堅持」使用者第一、且不斷設法滿足使用者對搜尋引擎的挑剔,才是背後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