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高速寬頻市場刻不容緩!!

記者/蘇伯方

根據資策會每年針對上網人口的研究,我國「經常上網人口」微幅成長達876萬人,普及率為39%,較歷年成長比較已經趨緩,顯示我國網際網路市場已經漸漸成熟。而且其中高速寬頻用戶有顯著的成長表現,而「付費網際網路帳號數」更達887萬戶,顯示我國網路服務供需市場熱絡。

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FIND研究組(簡稱資策會ECRC-FIND)於每季進行「我國網際網路用戶數調查統計」,透過分析ISP所提供的資料來瞭解我國目前網際網路人口的概況。在本年第二季,到六月底的資料中顯示我國「經常上網人口」達876萬人,「付費網際網路帳號數」也就是願意付費使用網際網路的帳號達887萬戶,成長率達6%,顯示目前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國民生活的重要需求,而大部分使用者也願意付費來使用網路,而且以行動網路成長最多,而高速寬頻用戶也有顯著的成長。

目前我國的寬頻用戶已經到達245萬戶,自從2001年每年25萬的快速成長以來,目前已經有趨緩的表現。但是高速寬頻用戶(1.5M以上)卻大幅的增加,已經超過了10%,達13%的用戶比例。相較於此,Cable Modem已經有下滑的趨勢。而我國行動上網用戶於2003年第二季達171萬戶,GPRS用戶數為111萬戶,較上一季增加47萬戶。目前行動上網用戶佔我國整體付費網路帳號數的比例更由去年同期的15%躍升至19%,成長相當快速。資策會認為如何透過服務的差異化及多元性等市場策略,藉以開拓高速寬頻的家庭和企業用戶,將成為下半年刻不容緩的經營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