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毒! Sobig-F與特洛伊木馬將聯手破壞電腦

記者/莊易達

大規模擴散的電子郵件病毒老大Sobig-F繼上周大舉入侵電腦用戶後,日前又企圖下載特洛伊木馬病毒,也就是說,Sobig-F病蟲會自動將中毒的個人電腦,導引到另一台由病毒作者控制的伺服器,再下載惡意程式。這隻病毒可能造成的傷害,包括可能啟動另一隻病毒,或另一次垃圾郵件攻擊、收集機密資料、刪除受感染電腦或網路上所儲存的檔案等狀況。

Sobig.F病毒在過去一星期肆虐全球各地電子郵件,雖然被設定在九月十號失效。但專家指出,另一種新的病毒隨時可能出現。最早的Sobig.病毒在一月出現,沒有失效日期,後來陸續出現Sobig.BSobig.CSobig.DSobig.E病毒,及最新的Sobig.F病毒,它將在裝有視窗系統的電腦內迅速蔓延,至今已經有兩億封電子郵件透過中毒的電腦從網路傳出。現今病毒威力雖減緩,但預估新的病毒隨時會出現。

到目前為止,Sobig-F主要的影響是以大量產生的垃圾郵件拖慢上網的速度,但若加上特洛伊病毒,後果將更為嚴重。建議讀者要隨時確保防毒軟體隨時維持最新,執行防毒軟體以檢測是否中毒、執行消毒作業並設立防火牆以防止病毒的攻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