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電腦病毒大流行的元兇

記者/許梅鈺

最近一股的電腦病毒風潮,像是Blaster、Welchia、和Sobig,可以說是讓全世界的頭痛不已,並且造成嚴重的破壞,而星期四時調查人員和國家電腦安全部門都在密切注意這些病毒的行蹤以及幕後的元兇,事實上要把背後病毒的製作者找出來並不容易,許多專家也分析到他們是一群想要出名自信滿滿的電腦駭客。

為了能抓住嫌疑犯,調查員們必須從可能的檔案和電腦編碼中和一大堆的網路位置中,抽絲剝繭追蹤找出可能的來源,然而在這一群新興的電腦病毒中,背後可能代表不同夥的人,因為像是病毒Welchia,就是為了要阻止Blaster而產生的電腦病毒。

Network Associates Inc 的Jimmy Kuo 認為,Welchia的原創者猜測可能為中國人,因為其所使用的編碼為中文文字和名字;而F-Secure of Finland的Mikko Hypponen認為Blaster的作者使用非常完美的英文來進行編碼,可能來自於英語系國家,另外由於Blaster病毒還有一個名稱為LovSan,San有可能是Sandy的縮寫,猜測作者應該是想讓一位女性留下深刻印象的男性。

而英國國家高科技犯罪組織中負責網路犯罪的調查員對此也提到:「目前許多主要的法律組織單位都已經對此進入深入的調查,只要一旦查出元兇便會對其提出告訴。」不過最近這三種病毒到底造成多大的經濟影響不得而知,但受到重大影響的名單逐漸上升中,包括美國海軍和Air Canada,而專業人士也認為這是有史以來少數非常嚴重的病毒災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