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媒體的知識管理現況

記者/莊易達




報社的記者與編輯可能因故離職,而他們在公司累積的人脈或學到的知識資產,往往隨這些員工的離職而消失,因此,推動並做好知識管理機制,其實可說是媒體競爭力的關鍵。

資訊在今日社會因網路的蓬勃發展,而造成氾濫的對象,因此,資訊必需進一步進行整合運用,才能再造資訊的價值。媒體為一種知識產業,若能提昇知識、資訊再利用的能力,不但對於媒體的獲利模式及運作流程有所助益,更有利於達成組織及員工知識資產的加值累積,進而達到組織、員工雙贏的局面。

眾觀國內各大電子報,目前引入知識管理,確實執行知識管理的媒體單位並不多見,知識管理也多以傳統的分式分享,如同事與同事間的經驗傳承,或是經由會議討論重大議題而分享知識。由於經驗可能儲存在報社內部同事個人身上,因此,這種內隱性的知識通常不易利用資訊科技來分享。頂多能藉由線上討論區、ICQ等通訊軟體,來取代因部門分散於各樓層而造成的阻閣。

事實上,要在內部建立標準的作業化程序並不容易,如採訪的經驗、常遇問題、GUIDELINE等,並不容易透由資訊科技來儲存。每家公司的運作方式也不盡相同,如內部教育訓練有其特定的運作模式,每家公司因其企業文化所需要的人才也不盡相同,因此這些特定的經驗或知識並不容易儲存。

就以新聞採訪的人脈而言,人脈藉由系統化的方式將之儲存,而且對於記者而言,這也造成他們一項很大的負擔。而對於美術編輯部的人而言,如網頁製作方面技術性的技巧可以傳承,但美感與設計的概念卻不能將之文件化。舉例而言,製作圖檔時要考慮網頁下載速度而能使用的圖檔大小,也就是說,設計的特殊技巧可以傳承,但抽象的美感卻是得靠自己去學習。而內部也都有開會討論,去觀摩別人設計的東西,以便於內部會議時能分享。

相較於經驗性的知識,系統化知識就較易儲存。不同公司的系統部門,對於知識的儲存也都各有不同的做法。目前幾家主要電子報媒體,通常會藉由內部網路,來將維護系統安全與穩定的技巧或知識,以標準的作業程序方式將之儲存,而這些知識,也較能以系統化的方式將之儲存。美術編輯也能透過內部資料庫,儲存許多可供參考的元件,包括圖片檔、Flash檔等美工圖庫,這些圖檔可以遞延使用,在更改後派上用場,透過線上更新與自動備份於資料庫的處理程序,作為往後美術編輯在設計架構的參考。

與讀者作線上互動服務,也需要加以作知識的管理。許多讀者的疑問其實大同小異,而電子報媒體工作者,能透過將這些問題整理分類,儲存於內部網路中。因此,線上互動服務管理者可將關於FAQ、處理顧客抱怨等知識,在內部網路上獲得參考,而後續管理者,也將因這些規則而能取得知識。

電子報媒體是生產知識並提供知識的產業,在新聞產製流程中亦運用知識以產生知識。而散落於各部位的重要知識,卻是電子報媒體強化新聞品質、網站體質及競爭力的關鍵。如何透過有效的知識管理以提昇組織知識的競爭力,並進一步為員工的既有知識加值,以形成組織及員工雙贏的局面,成為現代企業主管,不得不重視的關鍵性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