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改用Linux建置人事薪資系統

記者/蘇伯方

日本人事院今天決定採用開放原始碼的Linux作業系統來當作其一個人事管理與薪資給付系統的基本系統,管理將近八十萬政府員工的薪資與相關資訊。這個1億八千萬日圓(五千四百萬台幣)的合約將交給日本的電腦工業巨人富士通電腦日本IBM以及沖電氣工業開發,預定2004年完成。

Linux作業系統是開放原始碼系統,除了系統完全免費、可以自由修改與複製外,更有全球無以數計的開發者替Linux等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把關。安全性與透明度亦較微軟的Windows系統為高。更重要的是,政府可以不必微軟化,付出大筆的授權金給微軟。富士表示採用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可以省下超過一半的網路花費成本。而這合約更反映了目前全球政府機關幾乎都出現趨向使用免費開放Linux作業系統的熱潮。

自從1996年微軟Windows被宣稱預留了「後門」可能洩漏電腦裡重要的資料之後,不管微軟如何澄清,Windows作業系統一直都有不安全的漏洞被公開。中國大陸的軍方電腦也因此全都採用Linux以免重要資料外洩,而最近更有許多如code red、nimda等利用windows漏洞而造成許多網路癱瘓的病毒出現。但是對此也有人表示為什麼全世界卻紛紛採用Linux而忽略了其他的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如freeBSD等,這也是一種狂熱者的行為。不管如何,回想今年年中微軟降價事件,至少台灣應該考慮的是如何讓政府機關不被微軟綁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