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Say女性網 社群經營與電子商務的無限延伸

記者/陳孟珠

如果要說社群經營網站的成功,則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女性網站則是社群經營的佼佼者。根據台灣SheSay女性網指出,2000年第一季全美網路使用者當中,女性所佔的比例為50.4%,首度超越了男性,網路老早就不再只是男人的舞台。成立於1999年12月的SheSay網站便是以此角度為出發點,希冀可以成為提供女性相關資訊、服務及凝聚女性社群意識為主的女性社群網站。

然而該網站最值得一提,同時也為社群經營網站注入新風格的特色之一,便是「養男人」(Puppymen)。這個特殊的單元,在短短的時間之內便締造35萬會員以及每日pageview超過百萬的佳績。這個遊戲除了是SheSay網站當初成立的動機-「給予女性網友不同的網路經驗」的落實,同時也正由於該遊戲是女性網站出身,因此和市場中其他諸如Her4man網站的賣男人有些許不同。在「養男人」的世界裡,女人具有絕對的主導權,甚至連「男寵物」的發言模式都是由女主人所決定,相較於Her4man遊戲其實也可以養女人,SheSay更強調女性自主,其重心也完全著重在女性的社群經營。

隨著行動商務的科技日益精進,SheSay網也在今年六月一日正式推出「養男人」手機版,也就是雙方以手機簡訊方式進行互動。目前這項遊戲服務僅限於遠傳和信泛亞以及東信電訊,加入遊戲會員並不收取會員費用,而是直接以簡訊通數來計算費用。雖然在「手機養男人」的模式之下,可進行互動的指令及型態較網站來得少,但由於其強調走到哪互動到哪的特色,因此也獲得了熱烈的好評。

「養男人」這樣一個特殊的社群經營模式對原本的SheSay網站有了極佳的幫襯效果。這樣特殊的交友空間不但獲得國際間的認同,使得韓國三星集團投資的遊戲廠商曾對養男人遊戲表達相當高的興趣,希望得到養男人的韓文版授權;在2001年初及中旬SheSay更趁勢推出SheSay魅幣與SheSay
Shopping!!電子商務頻道。SheSay魅幣為SheSay網站提供的虛擬貨幣,網友在線上可以利用魅幣傳送簡訊、線上占卜、傳送情歌等付費服務。孑然是個電子商務與社群經營成功結合的典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