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陷入圈套之中?

記者/許梅鈺




現在有一些軟體監視是否有些既有的網域突然變成是沒有人利用時,在空檔時立刻將這個網域登記成為自己的,尤其是越有名氣的網域,越容易發生半途被佔據網域的情形,而這些佔據網域的人往往會再以高價賣出,因此在開始一個新產品或是新企業前先登記名字,已經是商業運作重要的一部份。

目前有一些相關的組織,如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
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
對此做出法律上的努力,也降低了發生次數,但還是不能遏止網域被佔據的情形發生,如果企業希望可以保持既有的好名字,必須要保持高度的警覺性,否則一旦不小心忽略網域使用期限,而忘了再申請的動作時,就有可能要付出一筆昂貴的贖回金。

而在1999ICANN提出解決網域名稱一致性爭論解決的政策,同年也通過反佔據網域的法案,然而這個法案只在美國境內生效,例如要是在韓國發生佔據網域的情形,就難以對抗,另外,如果企業一旦發生網域被佔據的情形時,目前ICANN提出另一個無須以官司的解決方式,在某一寬容的期限內,可以清除被佔據的網域,只要企業付出40美元,未來可能降低至6美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