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內容分級 將衝擊目前網路生態

記者/吳奕樺

在今年四月間通過兒童及少年福利法修正案後,將強制實施網路分級制,並要求所有網頁均需加上分級標示,此項措施將在七、八月先要求ISP、入口網站、線上遊戲及流量大的ICP業者配合執行,預估將對現有網路生態產生衝擊。

為了保護青少年及兒童,在此項修正案中規定,只要是列為限制級的網頁,將禁止對兒童及少年租售、散佈、播送、或公然陳列。對於此項規定,多數網路業者均口頭上表示願意配合,但同時也有許多聲音表示,如何對網頁內容分級在執行時會有很大的困難,也將直接衝擊網頁的點選率(page view)。預計實施分級後,將可能形成大業者配合法令,據實將網站列為限制級,不遵守的小業者則出走到國外,留下中間業者,在進退維谷中喪失生存的空間。

另外預期可見的是,網路業者將針對大人和孩童市場作區隔,推出分級內容的網站,如yahoo在美國和西班牙設置的兒童網站,及國內已推行一陣子的小蕃薯網站,這樣的區分,對於網路業者來說,是另一項商機或是限制,將考驗經營者的規劃能力及市場的反應而定。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