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網路數位沖印

記者/劉康仁

隨著數位相機技術的不斷進步,在體積、畫質與價格等因素影響下,數位相機已由專業專業人士逐漸普及到一般民眾的生活之中。而在看好網路沖洗照片的潛力,不少傳統沖印大廠相繼投入系統的開發與網站建置,更有網路公司著手網站提供相關服務,或者與入口網站合作提供服務,企圖瓜分傳統通路的市場,在網路上開創新的商機。

 

根據Info
Trends Research Group研究報告指出,2001年雖有不少業者慘遭淘汰,網路相片服務事業營收與過往相比,卻出現180%的高成長率,高達2300萬美元,預測未來幾年網路相片服務市場仍將以30~40%的比例成長,預計到了2006年,網路相片服務市場將達到每年2億美元的營收。

 

而由於網路數位沖印沒有上傳檔案的限制,不但可以無限制的上傳圖片到數位沖印網站,選擇尺寸及數量,一般而言,只要幾天的時間便可以取得照片,此外,部分網站還會提供網友網路相簿的空間,用來儲存照片或當作網路圖庫使用,讓民眾充分享受網路與數位影像整合後所帶來的便利性。而日前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便宣布其線上沖印自推出以來,沖洗張數已突破百萬張,單月線上沖印營業額更超過百萬元,同時也超越許多專業數位沖洗服務公司,其未來市場獲利相當可觀。
 

在這股數位風潮下,傳統沖印店似乎也受到不小的衝擊,國內多數相片沖印店已轉型為可同時提供數位沖印服務,相片單價更和傳統相片價格不相上下,目前台灣沖印店家數雖仍維持在2800家左右的規模,其中約有1成5的沖印店擁有數位相片沖印設備,以往民眾照了相片,必須要拿底片去沖印店沖洗,時間到了再去取回,現在拿去沖印店的不再是底片而是記憶卡,甚至透過網站直接將檔案傳給沖印店,再由線上刷卡付款,將相片直接快遞到你家,不但經濟也更方便。

 

目前暫且不論數位相機沖印出來的相片品質是否比得上傳統底片,挾著便利、低價及數位相機周邊服務的潛在商機等優勢,數位沖印的B2C服務網站已逐漸在網路世界中竄起,形成與傳統通路相抗衡的新興勢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