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筆記型電腦歷險記談IBM轉型IBS的意義 (四)

記者/楊舜慧

我們在上次的文章中曾提及,J.P.Morgan透過IBM 的隨選即用的電子商業技術、服務,提供他們的能力及本身轉型的歷程經驗,積極協助銀行建立與維持競爭優勢。此外,J.P.Morgan銀行把電子商業營運移轉給IBM,將可提升本業的相關技能,使其更具競爭優勢外,亦可使得J.P.Morgan銀行的投資報酬率最佳化,降低成本。另外,IBM將吸收J.P.Morgan銀行的資訊部門,原本所負責資訊科技策略及架構、資訊安全及策略性專案,還有4000名員工。

J.P.Morgan銀行把電子商業營運移轉給IBM,關於營業秘密方面要注意的的內容如下:

保護標的:指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或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與經營的專門技術與資訊的權利

保護要件:機密性、商業價值、合理保護

保護期間:永遠直到喪失保護要件

取得保護:不需註冊

 

在J.P.Morgan銀行移轉的過程中,如何建立重要措施保護營業秘密?和做好營業秘密管理?我的建議如下:

一、J.P.Morgan 保護營業秘密的重要措施

(一) 技術資訊流通之管理

技術資訊流通通常透過授權或技術移轉。研發成果的應用及授權,在國際上都是利用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營

業秘密法等作為保護的依據。

(二) 技術人員流動之限制

 

一為「事先的防範」:事先對於參與重要研發計劃人員的限制。二為「事後的禁止」:對於離職人員從事相同工作的

限制(工作性質、年資級工作單位的規模),即為「禁止競業」的約定。

 

(三) 透過保密合約的簽訂,保護公司的重要資訊不外流

 

保密合約詳細規範簽約當事人,無論是雇主或是僱用人員,簽約的雙方都應遵守相關的約定,保證屬於公司技術、研發成果及商業的秘密,不得像第三者透漏。根據營業秘密法,這種機密的所有人必須善盡合理的努力加以管理。

因此,公司多有完整的管理機制及合約樣本,也有相當嚴密的管控流程,以確保資訊的安全。

 

二、J.P.Morgan 營業祕密的管理

就事業而言,如何作好營業祕密的管理,以避免洩漏祕密,極為重要,否則不僅給予競爭對手可乘之機,而且對公司之利益

與未來發展將造成相當不利之影響。通常業者可以採取的營業祕密管理方法有:

 

(一) 與員工訂立保密約款

(二) 禁止營業競爭之約款

(三) 員工離職時應採適當之措施

(四) 影印份數之限制與追蹤管理

(五) 機密文件之存放與管理

(六) 重要區域之管制與監控

(七) 資料之銷毀、廢棄垃圾之檢查

(八) 與磋商或交易之相對人訂立保密約款

(九) 網路之安全與管理

(十) 實施門禁管制

(本系列專欄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