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爭鳴的台灣電子書市場

記者/趙珮君




有鑒於數位出版將改變既有的出版流程,並縮短出版時間,各家業者對於電子書這塊市場自然是躍躍欲試。透過數位出版,出版社與消費者可直接用網路完成交易,個人出版也成為可能,作家、書商也可能加入出版事業,這勢必會大幅改變未來出版業的面貌。

台灣當前的電子書業者可分為三大類。其一是網路書店,如博客來智慧藏新絲路華文網。博客來為兩岸三地最早的華文網路書店,優勢在於經營經驗與資料庫,2001年年初與優碩合作,推出電子書付費下載,但經營情況不佳,已於今年年初終止這項服務。智慧藏由遠流出版公司所投資,擁有「英漢百科全書知識庫」及「英漢字詞知識庫」兩大資料庫,提供大型電子資料庫,讓使用者以付費的方式查詢。

2001年6月與新絲路網路書店合併,目標是一統華人出版市場。不走Amazon的水平發展路線,將垂直整合上下游資源,全力研發電子書,朝「零物流、零庫存」發展。預期日後每一本出版書籍,都會有繁體字版、簡體字版、電子書及POD(Print on Demand)為隨選列印服務四種形式,同時賣往台灣、大陸、新馬等地。POD的構思源於對兩岸書籍流通的限制,希望消費者上網購書後,可以在就近的端點列引取貨,讓書籍流通更加便利。

其二是ISP業者提供的電子書下載服務。Seednet在2000年6月推出Seednet線上電子書城,目的是提供一個出版平台,使用者利用小額付款的機制去購買。

Hinet
也在2001年1月與書癮士數位閱讀網簽約成立HiPRESS,提供電子書的出版與發行平台,消費者亦可在線上購買電子書。

其三為專門提供電子書下載的網站,像是沙發書房鴉片網OKE未來書城等等,其中鴉片網主要是提供PDA的使用者免費的電子書內容服務。這幾個網站裡,有些屬於創作平台,提供所有愛好文字的網友一個發表空間;有些則是與知名作家簽約取得電子書版權,把作品轉成文字檔在網路上供人下載。舉例而言,沙發書房集結網友的創作,並經常舉辦徵文活動;OKE集合了暢銷作家如侯文詠、吳淡如等人作品,以小額付款方式供網友下載;未來書城則與黃明堅、司馬中原、袁瓊瓊等作家合作,將作品上線供網友免費閱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