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鳴驚人─電子商務、上網開店指南

記者/王偉臣


「嘿!經濟不景氣,不想被裁員,不想再看老闆的臉色過日子嗎?來吧!趕快加入我們,馬上讓你從螺絲釘變頭家哦!」,想必各位讀者前一陣子,常常在網路上看到類似的廣告,號召大家在網路上開啟屬於自己的新天地。今天,要介紹一本有關於網路開店的一本書,書名為「e鳴驚人─電子商務、上網開店入門指南」。

「未來所有的公司都是網路公司,所有的商務都是電子商務」,書中開宗明義的這麼說著,是的,沒錯!根據eMarketer的估計,2002年底時,企業間電子商務的營收達8,234億美金。而到2003年底時,企業間電子商務的營收將超過一兆美金,2004年底時將達2.3兆美金,證明了作者王寶玲教授的見解相當正確。這本書出版當時,正值那斯達克指數重挫,網路泡沫化正方興未艾,會在這樣的時間點推出這種類型的書,作者應對對電子商務很具信心,而總觀本書內容,除了某些資訊過時之外,有很多觀點是值得有志於網路開店的人作為參考。

首先,個人認為王寶玲教授在書中點出七個有關電子商務的迷思,就是個相當實際的觀念,他讓讀者了解到電子商務依然必須紮實的經營,不能只靠資金、夢想就能成功,而且就能快速致富,同時,虛擬要搭配實體,成功的機率會大的多。我想,在這短短的篇幅之內,很多讀者會有大夢初醒的感覺。

第二個個人認為值得參考的觀念在於,很多人覺得網路開店,就是天馬行空,可以任意發揮,但是作者在本書的第三篇「向傳統商業模式借鑑」中就指出,無論是虛擬或實體的商店,都需要商業管理的技巧,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網路商店正可以從實體商店借取經營之道,從定價、店面設計、商品的組合到宣傳、顧客關係的管理,本書中都有詳實的介紹。

當然,除了以上所提,如何在網路上登記、註冊、開店等步驟,本書一一都解釋的很清楚,而作者王寶玲教授也不忘採訪業界人士,與讀者做經驗的分享,而作者更是將自己參與網路競賽獲得第一名的企劃書登錄書中,讓大家可以吸收寶貴的資訊,並為日後尋夢之路做準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