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

記者/劉康仁

網際網路的發展,已改變人們的生活,不論在工作、課業、以至於娛樂各方面,皆產生不同層面的影響,而對於企業而言,更是創造出一個全新且充滿挑戰的舞台,吸引各家業者在這全力揮灑,一展抱負。而電子商務也是在這股熱潮下,新興的話題,在本書中,我們將藉著作者的帶領,一步步走入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的美麗世界。 

網路的出現,創造了無限的商機,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網路市場的規模更是遠遠大於一般傳統的市場,透過網路的流通,不但漸漸打破了國際間的界線,更重新塑造市場的遊戲規則,為這場競爭投入更多的變數。而由於電子商務的內容相當廣泛,加入者必須先對整體的架構有了通盤的認識,才能掌握商機。此外,網路行銷也是屬於一個全新的議題,雖然其大部分仍來自於傳統的行銷理論,但網路的多變性也為傳統行銷帶來許多新的轉變,不容我們忽視。在本書中,主要可分為兩個主題,『電子商務篇』介紹了目前電子商務的的架構讓讀者在進入此全新領域前,能有個基礎的認識,也可以知道電子商務的運作流程及管理;而電子商務主要要可分為三種型態(企業對企業B
to B)、(企業對消費者B to C)、(消費者對消費者C
to C),在不同的類型中,藉由不同實際案例的引導,如企業間快速回應的計畫、企業對消費者間的集體議價、電子商店,抑或是消費者對消費者間的網路競標等,不但讓我們能夠清楚了解電子商務在不同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更能夠在實例中,獲取應用的經驗與知識。
 

而電子商務要如何才能夠經營成功呢?透過電子商務的規劃與評估的介紹,讓有心投入的企業不但能夠增加收入、降低成本、還能提供多元的服務或選擇給更廣大的顧客,獲致更多的利益,邁向電子商務之路。最後,則介紹了電子商務的經營管理,透由商業自動化的發展,逐漸點出電子商務的經營,輔以實例的印證,不但讓讀者在了解理論後,能夠進一步認識電子商務的應用,更能因此對目前電子商務的市場,有一個較為全面且深入的認識。 

在『網路行銷篇』中,則首先根據網路市場的特性,介紹了直接行銷、關係行銷及網路行銷三種行銷策略,接著更針對網路市場特性架構出網路行銷的三十六計給讀者,同時也對根據此三十六計提出不同的實例加以佐證,以具體簡單的方式讓讀者對於網路的行銷策略能有更多的了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