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軍火商 陳丕宏的成功傳奇

記者/張文嘉

經歷了網路經濟的大起大落後,再回過頭來看《陳丕宏開創電子商務公司的成功傳奇》,別有一種對電子商務經營成功之道的沈澱與省思。這本書完成於世紀交會的兩千年,正是美國網路股熾手可熱、受盡各方矚目、方興未艾的一年。藉著對陳丕宏個人近距離的特寫,美商宏道資訊成功竄起的歷史經驗,讓我們更細緻的去檢驗進入電子商務世界贏的秘訣。

網路興起所帶來的衝擊,正如同美國當年西進拓荒的淘金熱一般,淘金者往往鎩羽而歸,在淘金熱中賺大錢的則是賣淘金工具的廠商。美商宏道資訊總裁陳丕宏,憑著對於網路產業的敏銳觀察與快速決策能力,領導宏道在漫天煙硝的電子商務戰場上,扮演的正是軍火供應商的角色,提供電子商務所需的一對一軟體,在.com搶占新經濟的大餅還沒落實,面臨泡沫化的威脅之際,宏道仍保有一枝獨秀的獲利能力。

本書概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特寫陳丕宏的個人特質,曾以倒胃口來形容失敗感覺的陳丕宏,對成功有非常強的堅持。追求成功的企圖心不但表現在他本身的行動意志上,也展現在企業的用人哲學上,吸納有成功經驗的人。此外陳丕宏具有鮮明領導風格,他能抓住大方向,快速決策,像磁鐵一樣吸引人群向前跑。

第二部分則探索宏道資訊贏的秘訣,在於令人驚豔的獲利能力。相較於許多不惜流血擴張的企業而言,宏道的策略顯得謹慎中不失積極,不願意犧牲獲利換取市場的擴張,但也並未因此而犧牲成長。陳丕宏認為企業真正的成長,仍要回到基礎上來,就是以賺錢為目的的獲利能力,強調以傳統企業的務實理念來經營網路業,關心企業體質健康成長。而宏道的高獲利來自於精準的市場眼光,提供個人化的軟體技術提升客戶的網路行銷能力,以及以一千萬美元的創投基金來鞏固與夥伴的合作關係。

重視獲利能力並不表示對新興的網路產業沒有新的認識與思維,相反的是更敏銳即時的了解與掌握。在本書的第三部分指出網路商業世界中,電子商務經營的特點,書中指出第一代電子商務網站的經營重點在於搶占地盤,但是已浮出檯面的第二代電子商務則所不同,它對經營管理策略運用的仰賴更重於技術上的創新發明,競爭的優勢在於接觸的廣度(Reach),與消費者的親密度(Affiliation),以及資訊的豐富度(Richness)這三個面向展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