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在大陸

記者/王偉臣

大陸是目前世界上成長最快速的經濟實體,各大國際企業唯恐落之人後,搶進大陸市場,而隨著企業E化的時代來臨,大陸地區的B2B市場也備受矚目,所謂的B2B廣義的解釋:只要是企業和企業間透過網路平台來運作交易,都可歸類於B2B電子市集。根據IDC的估計,到2004年,透過電子市集的交易金額將超過1.2兆美元,幾乎是2000年時76倍的規模。那麼到底大陸的B2B市場狀況為何?將在以下見分曉

根據eMarketer於2002年3月發表的調查報告,全球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將持續維持高成長率,eMarketer統計,到2002年底時,全球B2B電子商務營收達到8234億美元,而到2004年時將成長至2.4兆美元。目前大陸的電子商務市場正逐漸發展,但預計在2003年會達到的3000億美金的收益當中,有90%是來自於企業間B2B的交易,可見雖然大陸網路產業發展迅速,但主要的電子商務消費還是來自於企業
。亞太地區B2B電子商務交易多數仍以電子配銷與電子採購為主。而I統計數字顯示,1999年大陸電子商務的總營收是800萬美元,到2001年增到8.2億美元,平均年成長率高達368%,遠高於歐、美、日;推估到2003年可達到65.47億美元,但如與先進國家比,規模並不大。


雖然多數的企業主認為導入B2B可以帶給他們降低成本的優勢,無不卯足全力投入,尤其是大陸身為世界的工廠,成本更是生死存亡的重要關鍵,但是中國大陸的B2B無法大幅成長,有600家企業客戶的B2B電子商務網站Asia
Business
Online,9成以上的客戶是外商公司。可見中國大陸本土企業對於建置電子交易市集,並不積極。依照行業別來區分,在B2B交易之中,占比例最大的是電子、資訊產品,其次是汽車及其零組件。預計五年之後,此兩大行業仍將是B2B的主要產業;身為世界最大消費市場,運輸和物流業的迅速發展也是值得期待。


隨著網路人口的逐漸增加,基礎建設的完善,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勢必逐漸成長,但是比較台灣與大陸,兩地的發展卻大異其趣,台灣主要在B2C部分逐漸成熟,而大陸B2B交易的部分反而超越B2C,可見大陸地區市場整體雖然較大,但是在網路建設、交易機制與售後服務方面仍然不成熟,這也是大陸在發展電子商務最大的障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