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成功經營模式台灣資訊管理個案第七輯

記者/黃慧蓉




 電子交易市集(e-Marketplace)不受地域限制、結合金流、物流、資訊等整合性商業服務的特性,加上網際網路環境的成熟,使得電子商務(Electronic
Commerce)
已經成為企業經營的趨勢。網際網路業者由投入最終消費者市場,轉向企業對企業的市場,甚至出現所謂的B2E(Business
to Employee)
,強調企業e化,讓員工工作效率增加以及加強企業之間的溝通,顯示出Internet已經成為一種企業運作的趨勢。

哈佛商業評論以電子中樞(e-Hub)形容B2B電子市集,認為B2B電子市集係藉由聚集大量買賣雙方即自動化交易流程,使買方可擴展產品及服務可供選擇的空間、賣方可拓展新市場和新客戶,還可以降低雙方的交易成本。包括產品生命週期縮短、供應鏈及需求鏈的日益複雜化、企業的全球化趨勢、技術開發成本降低、商業發展速度加快等因素,使得B2B電子交易市集市場蓬勃發展。

作者以個案談的方式,蒐集了七大類網站共二十六個公司,介紹該公司發展的背景、經營模式、主要獲利計畫、優劣勢分析等等,探討電子商務發展的成功經營模式。以書中訪談的公司美商甲骨文(Oracle
Corporation
)
為例,它所發展的電子商務套件(e-Business
Suite)
,是業界第一款全面整合的完整電子商務應用產品套件,可以協助企業全面e化。為了證明該產品的效用,Oracle利用該產品進行第一波改造,在內部推行全面電子化。結果Oracle次年獲利大幅提升,營運成本解少了10%,節省了10億美元。 

本書將B2B電子商務產業分成電子市集、解決方案兩種不同經營型態,除了介紹虛擬商場外,還訪問多家提供建置B2B平台技術與各項解決方案的經營者。為了讓讀者更了解目前B2B電子商務產業發展狀況,作者將B2B的經營細分為商品目錄、e採購、水平電子交易市集、垂直電子交易市集、平台提供者、企業e化解決方案等,有心進入B2B電子商務市場的人不妨作為參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