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娛樂非萬能!!

記者/王宗琳

在電子商務普及的今日,行動娛樂似乎成為各手機業者電信業者或其他相關廠商的注目焦點,為什麼呢?
原因不外乎是在商業戰場上這是另一塊收費大餅,讓所有相關業者覬覦,但是由於目前既有的大哥大業者擁有當今市場優勢及各項電信基礎,是目前這波行動商務娛樂潮的霸主。

去年行動娛樂的整體市場有七千萬元的規模,今年更有業者估計行動娛樂將加倍成長,衝上六億大關,這樣的百家爭鳴也使得目前行動娛樂產業越來越多樣化,使用者漸漸增加,尤其對年輕人來說,諸如像遠傳電信和藝人成立的聊天室或滾石的鈴聲下載等等,都是易如反掌的休閒或娛樂。 

然而行動娛樂仍然有其限制或瓶頸存在,本週報所要探討的重點是行動娛樂的問題點,首先以系統上而言,其實行動娛樂屬於行動商務的一種,因此對於商務言,首重該服務是否有易使用的應用內容、穩定的使用平台、數據傳輸網路是否足夠符合所需……等等都是有待考慮的問題若無法達成以上這些要求很難在市場上成為贏家。 

再者另一個隱憂是來自娛樂接收者本身,當今許多娛樂服務內容都是需要收費的,例如下載遊戲、歌曲、算命等等,對於一些心中認為這些服務是免費的使用者而言,很難教育其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尤有甚者,許多時候業者的樂觀預期可能與真正的服務接受者的感受有差異,原因是不了解使用者的消費動機與期待,就拿歌曲下載為例,先前鈴聲下載的成功經驗在行動音樂市場上不一定就能暢通無阻,當使用者下載鈴聲時,是因為手機響時,那種引人注目的感受,但是歌曲下載耗時長,費用偏高,也缺乏一些讓使用者秀自己的機會。 行動娛樂無疑是現在電子商務的當紅炸子雞,但是業者在推出新服務內容時,不可不注意使用者需求與心理動機,克服潛在的隱憂與問題,方有機會於商場上拔得頭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