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拍賣市場熱鬧 雅虎、eBay戰火延燒

記者/蔡容寧

一度被認為已泡沫化的網路產業,在2002年似乎有了回春的跡象。隨著寬頻上網在家庭的滲透率突破6成,網友在各大網站的停留時間、瀏覽頁數亦呈現大幅成長,回顧去年,網友對電子商務的接受度大開,除了B2C市場規模大幅成長77%達到155億元,網友間C2C交易的網路拍賣也因為eBay的加入市場而有長足的進步,拍賣網商品數、成交金額和使用人次都呈倍數成長,在新的一年,各踞一方的Yahoo!與eBay,競爭可望越演越烈。

拍賣雖非網路世界的新玩意,但去年世界最大電子交易市集eBay一舉併購買賣王、拍賣王,大手筆進軍台灣的動作將台灣網路拍賣市場帶入前所未有的戰國時代,eBay台灣與Yahoo!奇摩兩強相爭將市場炒得熱鬧滾滾,不論是拍賣網站的造訪人次、停留時間、瀏覽頁數都較2001年成長四成以上,每天有近百萬筆商品在網路拍賣,單日成交金額也在4個月內成長一倍達到1500萬元,其中女性時尚精品、3C資訊商品、絕版收藏品最為熱門,而規格明確的3C資訊商品成交率最高。

其實eBay雖在美國貴為最大拍賣網站,在進軍亞洲的路上卻舉步維艱,先是在日本因較Yahoo!的線上拍賣網站晚成立五個月以及堅持收費、使用信用卡的政策失敗而黯然退出市場,
2001年以來在台灣、中國、韓國併購網站的做法也因Yahoo!的強力競爭而難以突破重圍,眼見目前在台灣eBay上刊登的拍賣品只有Yahoo!奇摩的1/10,eBay台灣網頁迫不得已以最安全優質的交易環境、最便捷的競標與拍賣功能、最緊密的社群、以及最國際化的商品內容四大取向為號召進行全新改版,
其中最國際化的商品內容一項,eBay推出全球買賣專區,將未在台灣設櫃發售的全球知名品牌,如Victoria’s
SecertBanana
RepublicGAP等系列商品引進台灣,吸引網友藉網路買盡全球商品,而為方便網友,eBay台灣更自動將物品價格換算成新台幣,省去買家計算的繁複步驟。

綜觀eBay在亞洲吃不開的原因,在於美國以收藏品的買賣商家佔了90%的市場,並且形成強大的社群,而在台灣,線上成交總額的60%全靠實用商品交易,難以形成社群凝聚買氣,因此使用人數自然難以增加。反觀日本Yahoo!線上拍賣市場則已開始進行收費,包括收取成交費用3%、賣家刊登費酌收十日圓、分一三五天等不同區域收廣告費、以及買賣雙方都要收的會員費等,由於線上拍賣在日本交易熱絡,即使收費仍然很成功。

由此可見線上拍賣若經營成功可謂商機無限,日前在美國eBay更有第一筆在網路上標售整個小鎮的買賣吸引近250人投標,並以近178萬美元的價格成交,顯見未來利用拍賣網站所能買賣的物品將走向更多樣化與高價化,拍賣網站的利潤也可望隨之增加,因此從歐美延燒到亞洲的拍賣網站龍頭之爭,現在才正要開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