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數位電視2007年將全面改裝內建

記者/蔡佩吟

美國電視製造業者和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最近已經初步達成協議,未來在美國市場出售的數位電視將內建有線電視轉接器,消費者將新數位電視買回家後,插上電源就可收看有線電視節目,不必再另外安裝轉接器。

根據非正式統計,全美國大約有七千萬個家庭透過有線電視系統收看電視節目,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在今年八月八日決定,從二○○四年七月開始,在美國市場出售的半數三十六吋螢幕電視機,必須配備可接收廣播形式數位信號的調諧器,到二○○七年七月一日起,所有十三吋螢幕以上電視機都必須配備數位調諧器。

初步協議還有一些問題有待解決,主要在於是否在數位電視加裝限制消費者側錄電視節目的裝置,部分主張消費者有權側錄有線電視系統所提供的基本頻道節目,但電影公會擔心消費者將因此能夠側錄高品質電影內容,現在還存有不同意見。這項初步協議獲得包括新力、東芝等十四家美國主要消費家電業者和
Comcast、美國線上時代華納以及Cox
等七家主要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背書。

不過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還要審查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和家電製造業者的初步協議內容,但基本上,聯邦傳播委員會主席鮑爾在一項公開聲明中指出,未來數位電視具備即插即看的功能,對業界有好處,對電視設備從類比式過渡為數位式有好處,更重要的是,對消費者有好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