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記者/吳珮琪

負責安達信公司亞洲娛樂媒體分析的Steve
Snyder表示︰「數位電視將帶來第二波的電子商務淘金熱潮,而且對於B2C電子商務的影響將比網際網路來得更廣泛、深遠。」


數位電視的開播早已經是世界潮流,除了電視台、電視節目、電視機和影片都要隨之數位化之外,它更會將一個新世紀的數位產業極致化,並且從此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對產業界,可帶動我國3C產業另一商機;對傳播服務業,可因頻道增加提供更多的節目,帶動傳播及資訊服務業的商機;對消費者,可享有更高品質的電視及更便利與多選擇的資訊服務。畢竟除了電視必須全面數位化之外,這些數位相關機器所使用的零組件、半導體技術、連接各機器間的介面技術,甚至節目內容、生產技術、行銷通路等等,都將因為數位化而有或大或小的改變。


對傳統電視媒體而言,數位電視的發展真的是無線電視業者絕地大反攻的機會嗎?台灣電視媒體雖發展得早,也已有數位電視台開播,但民眾所知訊息實在少的可憐。政府單位應該強力整合相關產業,除電視之外,還應包括硬體廠商,相關資訊也需事先調查及研究,免得落入泡沫化。政府單位相關的法令也應重新全面思考,像是電視媒體的發照﹑換照時間是否恰當,是否允許新興的服務等。台灣要進一步發展數位電視,無線及有線電視業者應一起合作,以打造豐富的數位電視未來。


雖然數位電視能開創許多新的機會,但是幾項不利因素也可能妨礙其發展。首先,數位電視機價格高昂,並非每個消費者都可以購買得起,如果沒有相當多的觀眾,電視公司便不會願意花錢拍製高品質的數位電視節目,結果便會影響電子商務在這項新媒體上的發展。再者,數位電視至今並未出現明確的商業模式,足以吸引業者在獲利的考量下義無反顧的投入,消費者也因此將裹足不前。數位電視開播未來付費收視將是一項重要的收益來源,不過先行開播的國家,則多體認到要消費者從免費收視轉到付費收視的門檻極高。此外,互動的營運模式,也面臨了網際網路的挑戰,能否勝出也沒有具體的把握。


數位化的步伐是急不得的,也不是政府補助每戶Set-Top-Box的費用就可以解決。數位電視收視戶能否達到固定戶數﹖娛樂著作權能否被妥善保護﹖產業人才是否充足﹖業者是否能提供消費者想要的內容﹖這都是電視數位化能否損益平衡且繼續發展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