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電話新潮流要和世界作鄰居!

記者/劉康仁

科技日新月異,使用的層面也愈來愈廣,而隨著國內電信市場開放,網路電話挾其低廉通話費率的優勢,正一步步地入侵傳統電話市場,也為全球網路電話的使用急速加溫。 

根據IDC統計指出,預計在2003年後,網路電話將占全球43%的通訊量,到2006年後,更將達到6345億分鐘,網路電話似乎已成為一股不可抑止的潮流。而網路電話(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是以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為通訊平台,可為企業或個人用戶提供網路語音服務,藉由傳送端將語音資料壓縮的封包模式,經由網際網路傳輸後,收話端再將其壓縮還原為語音,而在使用網路電話的方式下,除了可增加頻寬使用效率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幅減少國際長途通話費,不論個人或企業,以後在使用國際電話時,都可以說得心安理得,將時間拋在腦後。

目前,雖然網路電話可以為企業節省大筆國際長途電話費用,也由於這項優點而吸引不少企業用戶使用,但傳輸品質與速度還是考量的最重要的因素,一般而言,用戶可透過專線、網際網路或是衛星傳輸語音等來加以選擇,此外,網路電話通話傳輸品質好與壞,是否夠發揮其功能,在各地能暢通無阻,這些皆須以各地網路狀況及路由器的設定而定。最後,在軟體或硬體網路電話的選擇上,由於硬體設備可做好完整的壓縮動作,在處理速度也較軟體快,封包的長短更能受到控制,改善傳輸延緩,但無論如何,選擇最符合自己需求的網路電話,才能真正享受電話無遠弗屆所帶來的便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