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影音寬頻 實踐e享樂主義!

記者/李明潓

一早起床就看八點檔;下午閒來無事在家唱卡拉OK;晚上厭煩談話性節目帶來的社會緊張感,選片歌舞劇讓自己放鬆一下,把電視節目表拋棄,重新掌握視聽操控權已經不再是夢想…

隨著寬頻用戶的成長,把家當作電影院的夢想逐漸成真,ISP、寬頻業者不斷加強內容服務,讓寬頻使用有更多想像空間。不僅古典老片、動作片、愛情片甚至剛下檔不久的熱門電影都可以隨意挑,即使是昨天錯過的八點檔連續劇,只要再找個時間坐下來,花個10-20元,隨時都可以看網路電視節目,自選時間、自選頻道,不論是休閒生活的質或量,均能在有效安排下獲得提升。

唱KTV已經成為假日的熱門休閒活動之一,可是在尖峰時間或周末假日若沒有事先訂位的話,想到KTV唱個歌可能得先等上一、二個小時,這時候,你也可以試試在家唱KTV。有些影音服務具有導唱功能,不需耗費時間摸索,從網路上下載的歌曲節奏,升降KEY、加迴音(echo)、錄音、伴唱全都包辦,如果忘了歌曲名稱,還提供辨識功能,只要哼兩句,系統就會自動搜尋相符的歌曲,不怕漏掉記憶中的老歌。

另外,中華電信的MOD(Multi-media
On Demand)寬頻多媒體服務設備,透過連結電腦和電視,不僅可以在家裡大唱卡拉OK,還提供了包括網路電影院(NVOD)、網路電視節目〈NetTV〉和即時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等等,讓不善使用電腦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媽也能在客廳輕鬆以電視來享受寬頻帶來的影音服務。

根據調查,2000年6月份時,台灣寬頻上網用戶還不足整體上網用戶的1%,短短兩年時間已突破150萬戶,約佔35%,顯示寬頻成長速度驚人。而美國通訊產業報告(CIF)也指出,到了2004年每個人每天將會花費大約10個小時的時間在網際網路、多媒體遊戲、廣播與數位音樂上,再加上寬頻逐漸的普及與媒介逐漸聚合的趨勢,因此未來網路對人們生活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而寬頻的內容服務更是促成加速媒介聚合的因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