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 創造企業競爭力

記者/莊易達

一九九七年彼得‧杜拉克在「後資本主義」一書中,寫到知識工作者將會成為社會主流,並將知識定位為「後資本主義社會」中競爭的新基準。在「巨變時代的管理」一書中,彼得‧杜拉克再次寫到「知識變成重要的經濟資源,且主宰比較優勢的來源。」杜拉克一語道出,企業在環境急劇變化的今天,生存下去的遊戲規則已經逐漸改變,企業的技術知識已然成為其重要核心資源,知識管理亦形成企業策略管理的中心,而未來,知識更將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的調查,於2003時將有超過54%的企業導入知識管理系統,可見知識管理對於當今企業經營的重要性與迫切性。知識經濟是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建立在知識和資訊的生產、分配和使用上。在知識經濟時代,人轉變為知識的載體,管理因此成為對知識的產生、開發、共享與培訓;而知識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能增加組織整體知識的存量與價值,促進組織內部的知識流通,並提昇成員獲取知識的效率,讓企業得以提昇組織個體與整體的知識學習能力,以形成有利於知識創新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

在知識經濟時代,面對極遽增加的知識和資訊,企業的興衰成敗不再取決於擁有的物資、資本,而在於知識的擁有和創新能力,以及知識的管理。在「知識管理」提供企業長期競爭優勢的發展趨勢下,知識已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所在,而知識更將是產業目前及未來的主體。

而如何成功導入知識管理呢?知識管理之導入,並非僅是挑選一套知識管理系統或平台便可以成功的推動,根據許多企業主管多年來推動知識管理的經驗指出,企業主首先應考慮清楚的是:推動知識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是為了確實解決人才的離去而知識卻未能留下的問題;還是企業想透過知識的分享,使得員工的素質與生產力均更為提昇?在問清楚自己心中的想望之後,企業才能開始訂定知識管理的策略。而成功推動知識管理的關鍵,在於找出所欲追求的『企業知識』到底是什麼?且能夠「確實」落實『知識分享』,也就是「執行力」的落實,才是成功推動知識管理最重要的關鍵。

在知識管理建立明確的目標後,更應成立專職的知識管理推動組織,聘請專家或顧問,來協助制定推動程序;當然,在完成企業知識管理導入程序後,審慎地評選所需的知識管理系統,並妥善的導入與落實分享機制,才能真正的發揮知識管理的效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