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免費軟體出賣你的隱私!

記者/劉康仁

愛用免費軟體的網友的小心了!許多免費軟體裡可說是暗藏玄機,設有偷窺軟體,除了能將你的IP、電子郵件傳出去外,甚至連使用者的名稱、密碼都不放過。在這種情形下,享受不花錢的軟體時卻可能讓你蒙受更大的損失。

 

目前的偷窺軟體種類繁多,作用也不盡相同,有些負責將電腦裡的系統資料傳出,有的則是蒐集個人資訊,從IP位置、使用者名稱、密碼,到使用者的習慣、最常網站的瀏覽,通通無一倖免。接著,再由偷窺軟體負責挑選適合你的廣告,送到你的信箱中。一般而言,偷窺軟體都是藏身在免費軟體中,如遊戲、下載軟體等,藉由這些實用且免費的軟體,吸引消費者自投羅網。而至目前為止被發現的偷窺軟體至少有700項之多。 

此外,若發現偷窺軟體存在於電腦中,即使是將原軟體移除,偷窺軟體還是會存在。更重要的是,它的行為卻是獲得消費者同意的,賽門鐵克指出,隱含偷窺軟體的免費程式,會以用戶授權協議的方式告知用戶有這個蒐集的動作,但是大部分用戶都不會細看冗長的合約,幾乎都是直接按下了「我接受」這個選項,但單這個小小的動作,便可輕易地將自己的隱私資料都出賣了。所以,各位消費者,下次在遨遊網路的同時,對於各種契約書也不妨多留意點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