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無限寬廣的傢俱展覽場

記者/曾孟蘭報導

每當想要換購新傢俱重新佈置家裡時,大多數的人仍是不辭辛勞的選擇到家具賣場貨比三家一番。但隨著網路的興起及資訊科技的進步,傢俱傢飾商當然不能在這個新的秀場缺席,因此不論是2D的產品型錄介紹,或是更能真實呈現原貌的3D傢俱組合展示,都能讓網路使用者上網就能貨比三家。

因為網路的特性,業者常受限於傢俱展示空間大小的問題也迎刃而解,想放多少產品選項就可以擺多少。但網頁製作技術的功力,也攸關產品賣像的好壞,且大多數3D的傢俱展示仍須在寬頻的基礎上,才能讓消費者有較優的視覺感受。而傢俱的購買模式多是消費者主動搜尋相關資訊,利用網路,消費者便可透過線上諮詢、線上討論及電子報訂閱,蒐集到最新的家具採買或居家美學等相關訊息,如果對商品有興趣,也可直接e-mail需求給廠商,由專人即時服務。站內廠商更是可以針對精準的目標,進行線上新品發表與銷售,並吸引消費者回到實體通路,廠商可節省在報紙、雜誌刊登廣告的預算支出。

實體傢俱大賣場所建置的網站,如日月光居家線上即是將實體通路的資源運用到網路上,其經營方式主要是收取會員廠商的廣告費,並提供相關傢具、家飾流行訊息。而像台灣裝潢網這樣的虛擬通路,主要的營運模式則是向建材或傢俱廠商收取商品目錄數位化的費用及上架費。其打破傳統裝潢相關產業上、中、下游商業模式,創造出新的價值鏈,有效破除了整體產業在垂直聯繫或橫向擴張上的困境。並以整合完善且種類齊全的裝潢產品平台、使設計師、建築師、裝潢設計業者及個能人直接透過網際網路進行採購,並藉由集體購買、競價等機制降低物料成本。

除了價格及消費者較不會產生購後失調的傢俱傢飾周邊商品,還是該類網站可行的線上交易商品外,在消費者傢俱採買習慣尚未改變之前,對大型傢俱仍有實體接觸的需求下,光是從網路上文字及圖像的表達商品材質及大小,似乎短時間內還是無法給予使用者實際的感受。因此大型傢具商品可能不適用於網路銷售,且一般實體傢俱的買賣有時透過討價還價還能得到不少折扣,網路上在議價功能方面則略有困難,但將傢俱商品放置於網路上多多少少還是能達到行銷的目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