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人力銀行的利基點

記者/郭皇妤

一到五、六月畢業時節,對於即將踏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找工作”通常成為同學間彼此的話題。除了傳統平面媒體,如報紙的求職版廣告消息外,目前最受廣大無業民眾愛戴的,非網路上求職人力銀行莫屬。根據網路調查公司NetValue發表的一份針對亞洲地區台灣、香港、南韓、新加坡四地所作的網路人力銀行調查報告中指出,以上這些地區的人力銀行網站自今年初以來訪客絡繹不絕,且四地的求職網站訪客都有增長的現象。其中,南韓學生上網求職比例更居亞洲之冠,而臺灣求職人力銀行網站有女多男少的特性,其中女51.9%、男48.1%。

網路人力銀行的出現,節省了求才的企業以及求職的個人雙方許多時間與精力。目前台灣較有名的人力銀行有:104網路人力銀行1111人力銀行中時萬象網就業情報網….等等。網路人力銀行的出現,企業方面只要上網刊登徵才消息,而求職的個人只要上網登入個人履歷及所想擔任的工作職務種類,人力銀行系統即會自動幫雙方媒合,剩下的則是看雙方線下(off-line)的“交易”進行是否成功。

一般來說,普通職務的媒合是免費的,但是高階主管媒合服務通常是需付費。例如104人力銀行以雄厚的求職資料庫資源獨立出一個經營高階主管媒合服務的網站─即「獵才顧問中心」,是須付費的服務,保守估計其為104所帶來的營收將高達新臺幣1-2千萬元。除了104人力銀行外,其他如1111、泛亞人力銀行及中時萬象網等等,目前都有提供「獵人頭」服務。

在經濟不景氣,求職市場低迷情況下,一些網路人力銀行卻獲利亮眼。其實人力網站大同小異,要成功的原因在於是否能有效率的提供就業與求才資訊外,更重要的是,是否能擴展多元的服務以利網友,並藉著服務的提供以提昇營業成績與獲利能力。以104人力銀行為例,據瞭解其營業額成長最大的主因在於許多104人力銀行的周邊產品上,例如「104教育資訊網」、「104心理網」、「104派遣專區」等。由此可知,一昧的複製別人資料的人力銀行其實是難以成功的,最重要的仍在於服務面向的質與量提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