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訂價爭議,公平會將著手調查!

記者/林宜蓉
整理報導

公平會日前召開「軟體市場智慧財產權行使與公平交易法相關問題」公聽會,會中針對社會各界質疑微軟涉嫌濫用獨占地位,不當維持售價案做討論。學者認為此次事件是台灣對於智慧財產權過度保護,使消費者反彈;此外,對於著作權保護過當,將會變成斂財工具。公平會則重申此次調查只是要了解微軟的訂價過程有無濫用市場優勢地位,會尊重企業的商業行為,不希望用重罰方式使其降價。

台灣微軟法務總監施立成指出,對於外界認為微軟濫用市場地位進行訂價,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微軟在全球有相同的訂價,只是零售價格稍有不同,微軟絕不會歧視台灣的消費者,況且有顯著的市場地位,不代表就擁有市場力。此外,智慧財產權是對企業創新的保障,倘若智慧財產權人沒有回收,則消費者也將無法享受到成果。

輔大財經法學系教授張懿云指出,微軟在個人電腦的軟體方面,獨占地位應可確定,因為獨占,也需要接受監督,但這不代表微軟就一定是濫用市場地位。針對微軟在全球有相同訂價的說法,經過她上網查詢後發現,Windows
XP的售價,在美國售價為一九九美金,在日本約合台幣六千元,在德國合台幣四○三二元,在韓國約合台幣四千元,而在台灣的售價為八一九○元,升級版則為四千元,可見全球售價一致的說法並不正確。

我國的著作權法在立法過程當中就礙於美國的壓力,使得我國在運用刑罰處罰智財權問題,其嚴格程度為全球前三名,原本在修法時要將盜版非營利使用除罪化,但後來還是未過關,此次事件可以說是過度保護著作權使得消費者反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