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擺地攤—個人店舖線上開張

記者/甘百瑩

國內入口網站網路家庭PCHome於今年二月與拍賣網站當鋪網合作,讓會員透過PCHome以個人名義開設店舖,希望建立如同跳蚤市場一樣熱鬧的「網路夜市」。自二月一日上線以來已經有近七千間個人店舖成功開設,上萬件產品細分成二十多類,從基本的便宜書籍、音樂CD,到昂貴的汽車、房地產,都有人上網販賣。

二手貨品的拍賣在網路上並不少見,跨國性的eBay就是有名的例子,賣方網友在網站上刊登自己要販賣的貨品,買方上站時就可以透過搜尋的功能尋找自己需要的商品,買方和賣方在價格上達到同意後,就可以直接進行交易。PCHome個人店舖和eBay的不同點在於,eBay提供的功能是將每個人提供的商品全部打散,而個人店舖則強調每個人可以經營自己單獨的店舖網頁,可以陳列自己希望販賣的所有貨品,無所謂貨品的類型為何;當買方進入一間個人店舖的時候,就像是在逛小小精品店。

既然是個人店舖,不需要實體的店租以及人事等成本,是不是就表示價格會比實體商店便宜呢?答案是不一定!若仔細觀察這些個人店舖的商品內容,很容易發現有部分店舖其實是實體零售商所開設的,販賣的貨品也不一定是二手貨。以服飾類產品為例,有許多店主會強調她們自國外帶貨回台灣賣,在網站上開價超過上千元;即使是二手的便宜貨品,由於貨品的使用程度不一,因此即使有貨品的實體售價可以查詢,也無法確定價格是否合理。此外,由於許多個人店舖的經營者並不是專業的零售商,對於商品的定價缺乏正確的概念,對定價的高低也會產生影響。

基於上述的情況,網站提供了許多幫助交易的機制。首先是網路安全性的問題,先匯款的買方害怕收不到貨,或是貨品不符合自己的期望,先寄貨的賣方也同樣怕收不到錢,若是總每次都要求當面交易,卻又失去網路競標的意義;因此,目前的拍賣網站大多具備買方和賣方的信用評價功能,由交易的參與者為對方打分數。此外,網站也提供產品照片、產品描述的功能,由賣方提供產品的照片檔案,讓賣方多一些評估是否購買的基準。

目前這樣的個人店舖服務,入口網站並沒有收費,只需要填寫個人資料加入會員,準備好產品的說明及圖片,不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個人店舖就可以馬上開張,可說是相當簡單;有興趣上網賣小東西的朋友,不妨試試看。至於想從網路夜市買到便宜貨的朋友,得先記住貨比三家不吃虧的道理,多多觀察檢索,才不會當上網路冤大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