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保險為數字時代把關

記者/劉康仁

保險業在911恐怖事件後索賠高達好幾百億美元,加上在長期大打的價格戰下,公司積累的財富日益減少。然而,在一片蕭條中,電子商務保險市場卻正悄悄地壯大,開啟另一片天地。

電子商務保險是從2年起步的,2001年該市場的保單營收僅有1億美元。電子商務保險的保單針對的都是數字時代的勁敵,包括病毒襲擊、入侵公司系統、以及銷毀網站等等。有些保險公司的保單甚至還包括網上詐騙,例如網上黑客入侵或公司內部成員竊取重要的資料如客戶信用卡檔案,並進行盜用消費或出售牟利的情況。此外,由於職員不謹慎地使用電子郵件而導致公司吃官司的現象日益增多,也引起了電子商務保險業者的關注。

隨著電子商務保險的發展,使保險公司開始為客戶制定安全標準。例如友邦保險Netvantage保單,就包括向客戶提供由Computer
Associates開發的有10%折扣的安全軟件。友邦保險還同安全管理服務公司RIPTech建立有合作夥伴關係。Zurich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則鼓勵客戶使用TruSecure的產品和服務。

保險公司為客戶提出技術要求將成為行業趨勢,同時它們還會要求安全軟件的開發公司為產品的漏洞負起更多的責任。不過,開始投資於電子商務保險的公司還不算多,估計不到20%。許多公司覺得還沒必要購買這類保險。但在電子商務的持續發展下,電子商務保險似乎已變成為商業所必須,電腦安全行業必須時時調整自己的產品和服務,以取悅保險公司,它們本身也可以控制自己電子商務的風險。電子商務保險發展究竟如何,還有待時間的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