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即時通訊病毒將成為新威脅!

記者/陳體勳

 2005年1月20日爆發的“MSN I LOVE YOU”病毒餘波未了、而2月3日,即時通訊工具MSN又再爆發惡性病毒,中毒後能夠導致電腦當機。這一情況立即引起了針對即時通訊工具的大討論,病毒專家認為,特別是MSN和QQ這兩個主要的即時通訊工具已經成為病毒傳播新途徑,目前針對即時通訊的病毒和駭客攻擊日益嚴重。

據一份國外調查數據顯示,病毒可以通過即時通訊工具30秒感染50萬台電腦,根據病毒專家表示:“試驗過後,平均結果是IM病毒在30秒內能傳播到50萬台電腦上。”一種傳播速度極快的IM病毒將可以利用一種軟體漏洞突破電腦的安全防禦系統,執行一些非授權命令。

專家分析,防止病毒通過即時通訊工具來傳播已經成為新的課題,病毒大多都是利用各種漏洞進行傳播,現在各種軟體的漏洞公布越來越多,很多企業的網路管理員並沒有及時更新,是駭客與病毒入侵的主要原因。通常情況下,用戶必須點擊電子郵件附件才能夠觸發隱藏在電子郵件中的病毒,而即時通訊型病毒則能夠在數秒內自動地傳播。他表示,「更需要擔心的是越來越多的人使用即時通訊傳輸檔案,這會帶來巨大的隱憂。我們不建議企業完全封殺即時通訊,但它們需要採取預防措施,確保自己不會受到基於即時通訊的病毒的攻擊。」

病毒專家針對這一情況表示出強烈擔憂,利用即時通訊進行傳播的病毒出現的機會將增加,而駭客與病毒攻擊開始直接把矛頭指向即時通訊,已經成為通過電子郵件傳播之後又一大病毒傳播途徑。安全專家再次強調,個人用戶重要的是作好防範病毒的措施,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利用軟體Update或者安全廠商提供的漏洞掃描工具進行,才有機會減少各種危害。

台灣目前使用即時通訊的人口已經高達四百萬人,它除了可以與網友線上即時溝通外,還有網路電話、傳送檔案、聊天室等功能,因此日漸受到青睞,現在已經成為辦公室中人際溝通利器,也是遠近朋友之間互通訊息的好幫手。隨之而來的危機也是網友必須小心堤防的。趨勢科技建議網友必須堤防網路安全所帶來的網路安全問題,或是更改設定等,預先做好電腦防護,以防止此疫情擴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