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標金怎麼交? 中華電信 台灣大哥大卯上了

記者/蔡容寧

交通部電信總局5日召開會議討論第三代行動通訊(3G)執照的標金繳交方式,會中中華電信卯上台灣大哥大,台灣大哥大希望在 11 日先繳三成標金,其餘七成延後至 6月 7 日一次繳清的方案遭中華電信強力反對,但電信總局則傾向同意台灣大哥大所提之做法。

一般認為,引發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衝突的原因在於,其實目前台灣大哥大、遠致電信、亞太行動寬頻、中華電信等業者都有足夠的現金流量可以足付3G標金,但台灣大哥大爭取延後繳款,可能與其在半年內將併購國內另一家行動電話業者有關。而中華電信傾向於11日全額繳清的原因在於 3G
管理規則中有明定標金的三種繳款方式:一是在 3 月 11
日一次繳交所有標金,二是在 11
日繳交三成標金,其餘標金分十年攤提,三是在 6 月 7
日繳交三成標金,但需要加計此期間的利息,其餘標金分為十年攤提;若採行台灣大哥大所提之新方案,對當初落榜的大眾、東元集團等業者並不公平。

電信總局指出,如果有業者想提出不同於上述三種的繳款方式,業者可提出個案申請,基本上只要業者提出的繳款方式對國庫有利,電信總局應會核准,因此台灣大哥大所提之繳費方案只要業者支付餘款 90 天的利息,電總應會核准。而台灣大哥大所提之繳費方案也獲得了東森寬頻電信聯邦電信的贊同,但聯邦可能希望剩餘的七成在未來某一天提前清償,不一定是 6 月 7 日。

五張3G執照中以亞太行動寬頻拿到的
E 執照最貴,標金高達105.7
億元,其餘得標業者與金額分別是,A 執照遠致電信
101.69 億元,C 執照台灣大哥大 102.81 億元,D
執照中華電信 101.79 億元,而最便宜的B 執照聯邦電信
以77 億元得標,合計五張3G執照總額接近489 億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