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WTO!中國網路廣告的明天會更好

記者/黃舒彥

根據網路廣告先鋒(www.wisecast.com)日前於上海發佈的《2001年中國網路廣告年度報告》顯示,2001年中國網路廣告支出約4.2億元人民幣,比起上年度的3.5億元增加了7千萬元,成長幅度為百分之二十,由此可知中國地區網路廣告成長率有所減緩。

增幅趨緩的原因不外乎是受到美國Nasdaq股市狂跌的影響,不少網路媒體的營業額縮減,甚至關門大吉。從結構性的問題來思考,直至2001年,中國網路廣告市場在定價方面仍呈現無標準的紊亂狀態。網路廣告的行業價格沒有規範,造成價格市場的沒有秩序性,就是網路廣告行業近年來有些沒落的原因。因應這樣的環境變化,以新浪、搜狐、網易為代表主流網路廣告媒體,也逐漸將廣告業務占總收入的比例縮小,開發其他的營收來源,以使收入多元化。 

不過,未來市場還是具有無限可能。該報告預測今年中國網路廣告支出將達到5.8億元人民幣,成長幅度為38%;明年預計可達7.2億元人民幣。中國在加入WTO後,市場的競爭白熱化,企業為了爭得一席之地,勢必會擴大對市場宣傳的投資。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將積極從事資訊化建設,並從制度面及政策面上給予重要的支持,將有助於網路媒體的發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