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何時來?行動上網發燒還是退燒?

記者/曾孟蘭

國內將在今年1月16日進入競標作業,並於月底公告得標名單的3G執照爭奪戰,已是台灣電信服務業近來最熱門的話題。從最初的七搶五,到年底時和信突然臨陣退場,剩下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致電信(遠傳)、亞太行動寬頻(東森)、世界全通(大眾與東元集團)、聯邦電信(聯華電信、裕隆)六家業者的競價作業,也將為國庫帶來336億元的資金挹注。而未來3G所帶來的將是更豐富的行動影音服務,其所將衍生的商業潛力亦不容小覷。

3G即所謂的第三代行動通訊,而目前我們所使用的仍屬第二代的泛歐數位式行動電話(GSM)。在人們的生活已越來越離不開網路,進而希望隨時能掌握資訊之際,行動商務的需求也隨之到來。但受限於目前GSM僅有的9.6Kbps速率,使得許多需要無線寬頻支援的服務也必須等待3G的到來,才能將傳輸速率提高至靜止狀態下的2Mbp、低速移動下的384Kbps,及高速移動下的144Kbps。屆時行動影音以及其他行動加值服務,也將更趨近於我們夢想中的現實。

也因為對未來抱著美麗的憧憬,不只台灣,全球各地在過去也掀起了一股3G熱潮。當時擁有3G執照似乎就是擁有了一座寶山,因此大家無不投入大量資金來競標3G執照,例如英國即以353億美元釋出5張3G執照。但好景不常,隨著美國的高科技股情勢下滑,歐洲電信業者因為高昂的3G執照費用增加負債,英國電信、Vodafone等業者也紛紛覺醒而請政府退款或退照。亞洲的新加坡以及香港在今年的3G執照競拍,也不如政府所預期的理想,而分別以流標以及同額底價得標收場。

而台灣市場方面,因為和信的中途退出,使得執照標金將再降低,而業者們彼此搶標、結盟合作的態勢也越趨明顯,希望能通通有獎之外,還能像香港一樣,以同額、底價標到3G執照。結果如何,相信再過幾天即可揭曉。但以目前台灣僅約十萬的行動上網人口,行動上網率不到1%看來,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也預估,若到2005年3G服務正式上路時,行動內容服務及上網介面趨於成熟時,台灣的行動上網率可望提昇至40%。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