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策略應用

記者/陳致中

幾乎每個產業裡的每個企業,都正在受到電子商務的影響。忽視電子商務的企業會使自己面臨危險,因為它們無法利用資訊科技與商務夥伴和客戶進行資訊交換,就等於失去了和競爭對手爭取資訊與其他資源的能力,這會使它們無法做出正確的決策。

這是Charles
Trepper
在《電子商務策略應用》(華彩出版)這本書的導言中,開宗明義指出的。他認為電子商務的應用不限於高科技產業,在任何產業中,它都有助於更迅速的取得外部資訊,以及有效的整合內部資源,以提供更快、更好的產品和服務。雖然有許多企業採用電子商務策略只是受迫於競爭對手或客戶的壓力,但毫無疑問的,電子商務應用已經是現代企業所無法避免的。

作者認為,電子商務並不只是透過網際網路來進行商品或服務的交易,而包括了企業價值鏈的每一個環節,如金流、物流、資訊流,以及其他的內部商業活動。換句話說,電子商務也就是透過電腦與通訊技術的整合,在企業、合作夥伴與客戶之間進行的所有商業活動。好的電子商務策略,可以有效利用網際網路的力量,以提昇企業的競爭力和形象。然而電子商務也不是萬靈丹,因為它是建立在現有的商業基礎上,如果企業本身的流程缺乏效率,或是產品、服務有問題,電子商務只會使這些錯誤更快發作而已。

本書一共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顛覆一切的電子商務」概述了電子商務的概念與現況,包括電子商務的背景、發展、個案研討,以及評估電子商務成功與否的標準,並揭穿了一些有關的迷思(如「電子商務將導致中間商的消失」)。第二部分「電子商務解決方案」是較為具體的資訊,包含電子商務相關的軟、硬體技術,以及營運模式、品牌經營的方法等。第三部份「微軟的電子商務整體解決方案」則是介紹Microsoft所提供的電子商務平台、應用軟體與經營策略。

這本書是電子商務的入門書。它不但介紹了電子商務的基礎知識與應用概況,幫助讀者建立完整的概念,而且包含了應用層面的技術與模式,不致流於空談。但因為本書是由微軟旗下的出版社所出版,因此內容多半以微軟的應用軟體、網站與技術平台作為核心,對於習慣使用其他技術標準的讀者可能會不太適應。不過,如果讀者對微軟的產品有足夠信心的話,相信這會是很好的入門指南。

網路創業的風潮似乎已經退燒,「泡沫化」的傳言也甚囂塵上。然而,無論是傳統實體業者或網路公司,沒有人能否認,利用網際網路的傳輸速度與規模來加快內部流程,並提高企業知名度,已經是難以抵擋的趨勢。因此,電子商務的招牌儘管在短期內蒙上了灰塵,在未來它將依舊耀眼。有志於利用電子商務的人,不妨考慮這本書。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