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上網比一比

記者/彭嘉慧

近年來由於民眾對於網際網路的熱絡,且在“處處可上網,時時可上網”的便利環境下,網際網路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份,也直接地影響人們的生活起居。而所謂的無線上網則是應用無線區域網路(簡稱Wireless
LAN / WLAN
),係以電腦透過區域空間的無線網路卡(Wireless
Card / PC/MCIA
卡),結合存取橋接器(Access
Point
)進行區域無線網路連結,網路資源的利用。簡單地說,無線區域網路與一般傳統的乙太網路(Ethernet)的概念並無不同,只是,無線區域網路將用戶端接取網路的線路傳輸部分化為無線傳輸之形式。



若與有線區域網路相較,它的優點在於,可以任意地新增網路使用者,不需受限於可連線端點數的數量多寡所影響;其次在使用時,也不必遷就網路線與插槽,可省去有線網路佈線的人力與物力成本,也避免線路雜亂的情形;再者,其具有傳輸速率高達11Mbps高速寬頻上網的特性,可提供200倍於一般網路撥接器56Kbps的速度,可滿足使用者對大量的檔案傳輸之需求。 

目前在國外,無線寬頻上網已經十分普及,以美國星巴克(Starbucks)連鎖咖啡為例,他便於今年11月「Comdex
Fall 2001
」發表會上,與思科執行長錢伯斯宣佈,將共同著手打造行動商務的新環境,帶動即時商業性的活動,讓人們在享受咖啡之虞也可以上網。另外像是許多國際機場、飯店旅館、咖啡連鎖店等,都有類似的服務。使用者只要利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或PDA,插入無線網路卡(Wireless
LAN Card
)後,即可優遊於網路世界中,收送E-mail信件、連線遊戲、檢查個人投資理財最新訊息等。

而國內業者也都看上這塊商機,紛紛推出無線上網的機制,其中有蕃薯藤的「EzOn/隨意通」、isIMO英普達無線寬頻行動辦公室服務、Easy-Up、無線上網便利通、Café-in無線上網服務等,提供消費者多樣的選擇,不過這也讓消費者摸不著頭緒。首先我們便針對這類服務加以說明,再來檢視無線上網業者所需釐清的項目、觀念和消費者需求。

 w蕃薯藤「EzOn/隨意通

首先以蕃薯藤「EzOn/隨意通」為例,蕃薯藤的「EzOn/隨意通」與英特爾(Intel)合作,於今年的10月份正式推出,消費者只需要自行攜帶筆記型電腦,到有張貼「EzOn/隨意通」標誌的地點,自備或租借無線網路卡,或於線上申請購買帳號,也可以到上網地點櫃檯購買,如此一來,便可立即享受11Mbps高速無線上網。由於費用各地不一,像是在飯店租用網路卡的價格為100~200/次,但視地點而定;咖啡廳則是50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