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光纖到家」建設 國內寬頻設備廠獲利

記者/
黃顗穎

日本首件光纖到家(FTTH)標案即將在今年三月底開標採購相關元件,除國內光通訊元件業者外,國內寬頻設備廠也可望分一杯羹。為了追求低廉成本,日本光通訊設備不僅決定外購光通訊元件,並且有意向我國業者下單購買接近用戶端的寬頻設備,而自身則掌握局端設備,國內業者包括智邦國電東訊友訊與正文….等接單意願相當濃厚。

事實上,國內智邦、國電等寬頻設備商早已看準此波商機,只不過此次日本「光纖到家」案所需的用戶端產品中包含的光傳輸與交換功能,並非這些業者所擅長,因此國內寬頻業者積極尋求與光通訊元件廠進行合作,目前智邦與嘉信光電、國電與轉投資的新怡力科技,以及東訊與旺錸科技都已有合作默契。從中華電信日前宣布開標ADSL採購案,也可見出國內光通訊元件廠與寬頻設備商的合作局面逐步形成,兩者之間的合作,其實是為可預期的「光纖到家」建設進行暖身。

日本「光纖到家」建設,將不僅國內光通訊元件廠受惠,對於寬頻設備商更是絕對商機,原因在於光通訊元件還得面臨南韓、大陸的強力競爭,而已佔有全球重要地位的國內寬頻設備商,接單似乎已成囊中之物,差別的只剩時間問題而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