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喜歡?「電子籬笆」給你臉色看!

記者/李喬光

「不要動!出示你的身份證」如果你以為這是實體世界才會發生的事,那你就落伍了。隨著軟體科技技術的發展,現在要確認來訪者的身份,及判斷上網者來自何處,已經不成為問題了。

最近鉅亨網編輯中心已經採用一種「無疆界」互聯網,雖然它仍是虛擬的網路世界,但卻和真實世界一樣,有「崗哨」般的守門人功能,因此又叫做「電子籬笆」。當訪客要進入時,防堵程式將會確認訪客身份,如果遭到拒絕的話,電腦螢幕將顯示「禁止訪問」四個大字的紅色畫面以示警告。

由於在現今世界中,網際網路已然不可或缺,且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因此不論是基於商業機密的保護、法律的保障,或者是防範網路恐怖份子的入侵,政府機關與私人企業都趨之若鶩為自己的組織加一道保障。因此,電子籬笆的需求當然就隨之興起。

這一類的技術也可說是多功能防火牆,它除了可以過濾色情的內容、確定上網電腦的位址外,還可以限制哪些人能上網、哪些人不能。相信這類的技術定會大受歡迎。

雖然這類的技術看似不錯但是仍然有它不方便的地方存在例如不能在自由往來各個網站,另外,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法律,不論在商業貿易或是最近備受爭議的著作權,當不同國家的法律和規定有所衝突的時候,該如何取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