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突破網路泡沫緊箍咒的B2C網站

記者/郭昭琪

網路業者一片不景氣,B2C零售網站均陷入苦戰。從去年四月份迄今,許多網路公司成立不久後又消失,這些網路公司來得急、去得更快,其中不乏有良好營運模式者,但失敗的原因都是無法提供持續的服務,不能和消費者維持長期且良好的互動。網路公司一定要有特色,否則僅能依賴便宜和打折來拉抬買氣與流量,如果產品沒有特色,終會落到「燒錢做買賣」的下場。以下便為大家介紹幾家無論在CRM或是在「提供產品特色」方面的B2C電子商務網站:

橘子速銷

橘子速銷是一個很年輕的專業行動電話銷售網站,曾獲得中華民國網路消費協會申訴窗口服務品質調查第一名。值得一提的網站特色除了貨到付款服務、為確保金流安全而設立的兩道訂購確認程序以及品項齊全的通訊相關產品之外,比較特別的是對於消費者的百分之百維修保固承諾,該網站設有相關儀表、零件及專業的維修工程師,提供最快速的維修以及諮詢服務。橘子速銷近來比較重要的市場策略為推出「現金收購手機」的服務,以活絡整個二手手機市場。

摩比家電子商務

摩比家成立於1999年3月,5月開始營運,經營目標是成為全方位的電子商務公司;該網站亦以經營行動電話與相關產品線上行銷為營運的起點。而隨著研發技術的不斷進步及商品線的擴充,目前已有通訊、PDA、精品等金流、物流、資訊流齊備的網站,並發展出線上B2B交易網站。而為了能讓使用者迅速方便的取得商品,2000年8月起摩比家與7-ELEVEN合作,在摩比家訂購商品,可於7-ELEVEN全省近3000家門市付款取貨。

音樂地球村

號稱全球最大專業音樂網站,在眾多音樂網站之中率先與傳統通路7-ELEVEN策略聯盟,於去年二月正式推出「網路訂CD,7-ELEVEN取貨」,企圖搶食電子商務大餅。該網站成功地結合實體通路、物流、產品管理的成功經驗,提供各類型的音樂專輯、試聽、娛樂新知,同時積極經營音樂以及藝人社群,以吸引網友駐足及重新造訪。

酷必得

商業週刊是這麼形容酷必得網站的:「台灣第一個B2C網站、英特爾投資的第一家網路公司、第一個打出電視廣告的台灣網路公司。」除了這些知名度「消息面」的第一名,酷必得在經營品質的基本面上也屢獲網友的肯定,最令人注目的是該網站為台灣第一個推出即時議價機制的電子商務網站。但是它的命運並未如預期坦順,在資迅人宣布結束營業後,台中午陽集團接手酷必得網站。酷必得在歷經資迅人的純達康年代,看的只是瀏覽率及會員人數,在這樣的目標之下,凡事都是不計成本的往前衝;歷經網路公司的泡沫化,現在走的是虛實結合的路線,經營者看的是bottom-line,即所謂的獲利數字。

雖然B2C市場規模在2001年呈倍數成長,但經濟不景氣及網路泡沬化,還是對市場造成一定程度的洗牌效應,根據資策會非官方的統計,去年還活躍的B2C網站,約有35%至40%已經倒閉或退出市場。不論是純網路商店或是橫跨虛實領域的業者,最重要的成功要素還是在於其經營的策略,今年內已經有數家B2C網站,達到損益平衡的目標,成功地破除了網路泡沫化的緊箍咒。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