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WTO後,兩岸線上學習市場的未來趨勢

記者/楊舜慧  

中國近年來實施經濟改革開放政策,加上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許多廠商將紛紛進入中國市場。中國人十分重視教育,也相當願意投資,而中國政府也期望透過電腦科技教育改善中國的數位鴻溝。因此,對許多e-Learning業者而言,中國是一個十分誘人的市場。

大陸地區的e-Learning市場,在外資還只是在中國遠端教育市場邊緣徘徊的時候,國內企業在遠端教育的各個領域已經展開了爭奪。目前的競爭還遠遠談不上激烈,但這個市場競爭的態勢已經開始顯現。企業培訓和社會培訓市場,由於進入的門檻相對要低,許多看中遠端教育市場的企業選擇了它作為突破口,這也導致了目前魚龍混雜的現狀。而國外巨頭進入國內遠端教育市場,由於學歷教育方面的眾多政策限制,大多都選在企業培訓和社會培訓方面尋求突破,這個市場所受的衝擊也就更為明顯。

雖然,看好電子學習的跨國巨頭們對於中國的遠端教育市場自是虎視眈眈,但一直以來,教育在中國還是一個不能稱之為產業的行業,其中敏感善變的政策因素使試圖進入這一行業的產業資本為之駐足。目前,國內的許多企業還只是處於試探性的階段,國外資本更是只能在教育行業的邊緣打轉。思科CEO約翰.錢伯斯在接受《財經》獨家專訪時曾表示:「互聯網下一個大機會是電子學習,與互聯網一樣,教育是平衡器(equalizer),它將成為未來互聯網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就像電子商務三年前對商業世界的衝擊一樣。」錢伯斯聲稱,自己所描繪的是一幅沒有人會反對的互聯網圖景。

而台灣e-Learning業者也紛紛進軍中國市場,追逐下一波熱潮的原因有三:首先,目前許多台商紛紛外移至中國設廠,當地員工眾多,加上管理逐漸當地化,不論是專業訓練上或是新進人員教育訓練需求均大。其次,與國外業者相較,台灣與中國使用相同的語言溝通容易,可和當地學校、政府機關甚或企產業界合作。第三,台灣可提供經濟發展經驗和領先的商學管理經驗,提供比中國當地業者品質更好的內容。

在這種國外IT巨頭衝擊中國國內市場的情況下,正是獲得和喪失市場份額的時候,贏家步步上升,落後者步步下降並最終消亡。錢伯斯認為:「在這個世界裏,速度將轉化為市場份額和利潤。最終,快者為王。」

 


分享此新聞: